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處身於被釋法的香港」
陳龍斌:以喚醒人尊嚴為港核心價值
(11月17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二○一六年十一月七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解釋《基本法》第一○四條草案。十一月十五日,香港政府於司法覆核中勝訴,梁頌恆及游蕙禎議員資格被褫奪。一些港人質疑三權不再分立、慨嘆香港變成人治社會,為此感到痛心、失望。面對這境況,基督徒和教會應如何活出上帝所給予的使命?香港浸會大學基督徒學生團契(HKBU CSU)於十一月十六日舉辦「處身於被釋法的香港——反思中共威脅下的基督徒身份」特別聚會,請來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教授陳龍斌博士主講。陳龍斌表示,基督徒和教會需要覺醒,成為耶穌的真門徒,從而喚醒人的尊嚴。聚會約有五十人出席。

陳龍斌首先提出一個問題:香港信徒的使命身份如何活下去?他透過一封家書,勉勵參加者儘管面對大時代的衝擊,而司法獨立亦隨之消逝,但仍然要說真相和自己決定命運。然後他從三方面回應主題。

價值淪陷 憂慮赤化

首先是被釋法後的香港處境。陳龍斌指出人大釋法後,梁、游二人都有修正言論。他亦坦言香港現正處於「禁聲」的階段。然而,陳龍斌認為整個宣誓風波問題的核心不是梁、游二人將「中國」讀作「支那」,亦不是所謂的「辱華」,更不是因為游蕙禎說粗話,而是人大不再需要經終審法院就可以為香港立法,同時亦反映香港立法不再由香港人決定。他批評司法覆核本為基層市民能夠證明自己清白的權利,但如今就是由行政長官提出司法覆核,此舉確實本未倒置。

他坦言到了現在,香港價值已經淪陷:香港人仍然可然維持高尚的生活質素,但香港已成為一個人治社會。因為人治社會強調個人的喜好,香港人不會再受法律所保障。另一方面,他指即使一間政教分離的教會都不能做到與世隔絕,因為教會信徒不斷透過社交媒體與外界接觸。與此同時,他又擔心下一代的教育會否因為中共的國民教育變得赤化。

香港信徒的價值革命

第二方面是香港人與基督徒身份認同。陳龍斌指出香港宣教歷史與初期教會歷史都存在著身份認同的掙扎。陳龍斌引用門徒中有奮銳黨人和啟示錄作者約翰將見證耶路撒冷淪陷的猶太人稱為「聖徒」,證明信仰和本身的身份可以並存。他又指出耶穌出生後教會誕生的時代均為被擄時代,而馬太福音中的「以馬內利」亦可理解為「上帝與被擄者同在」。他指出香港基督徒身處在香港,是有上帝心意在當中,如何重塑港人港地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陳龍斌透過耶穌在世的行動作為類比,說明香港基督徒身份需要被重塑。他指耶穌來到世上不只是到處傳福音,也是讓道成肉身的耶穌體會民間疾苦,同時面對羅馬政權作出一個社會運動,他稱之為「耶穌運動」,就是牽起價值革命的教會活動。陳龍斌引述歷史學家認為羅馬文化是流血文化,而讓這種文化移風易俗的正是基督徒的不順從。他指出不只是一代基督徒不順從,而是一代接一代的信徒不服從,才導致歪曲的風氣有所改變。他指出香港需要跨代抗爭。

昔日猶太人曾被多個大國統治,但猶太人仍能很團結,在列強之下活下來。那麼這種不順從的價值觀能如何傳承?陳龍斌引述啟示錄兩段經文來解釋。第一段是啟示錄十七章13至14節,這段經文表達出勇武抗爭的概念,不過這是與羔羊勇武抗爭;羔羊抗爭和一般抗爭有何不同是值得想像。第二段經文是啟示錄十八章3至4節,經文中「從那城出來」是重點,這與現今社會中的移民有何不同又是值得想像。他指羅馬政權很希望建造一個和諧社會,可惜事與願違。猶太人身處於被羅馬政權統治之下,他們充斥著生命的無奈和苦痛,因此他們想抗爭。

喚醒一個人的文化尊嚴

陳龍斌將上述經文的意義放置在今日價值已淪陷的香港社會之中,指現時最重要的是要建構香港人的身份,這就是價值革命。陳龍斌提出現時的香港需要新三民主義,即是民權、民生和民族。他提出四個向度支持,包括新學生運動、新生活養戰、新本土抗爭和新宗教改革。

他表示,新學生運動主張如何學習耶穌一樣關心政治,陳龍斌勉勵參加者要對社會現況作出醒覺,不做政治,反而要做耶穌真門徒。他又指,立法會不再是香港人的戰場,因此不能再幻想進入議會就能改變香港。另外應拒絕政黨政治,他認為泛民政黨忘記初衷,在雨傘革命前後立場有所出入,同時香港發生的事也是跟著政黨的想法走。此外,香港也要加強公民監權。他又指出新本土抗爭應不再強調嚴謹排他性,反而是要所謂的「他者」擁抱本土價值。他最後強調現今學生肩負著時代責任和大使命,他們要有靈魂及需要作出重大抉擇,他們的目標應是要喚醒一個人的文化尊嚴。

第三方面是教會於離地與在場之間的選擇。陳龍斌認為香港教會應向內地教會借鏡。內地教會即使面對中共政府的國民教育,但不少教會信徒仍然有清晰的頭腦,活出人性尊嚴。同樣地,香港教會需要一些新世代的神學思想,同時讓信徒跳出「屬於某間教會」的框框,在不同教會之中學習信仰的不同部份,逐漸成為一個真正關心公義的人,然後呼喚其他人的關心社會。最後,他定義香港的核心價值是一個能喚醒人尊嚴的環境。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