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释法之后:黑暗、光明、希望

戴耀廷教授刚才提到「释法的刀」在欧法官的头上、颈上……

我觉得,很多香港人已经感受到「释法的刀」劈在一国两制的心脏。

我昨日看到一幅尊子的政治漫画。是画一只轮船,船身上面写着HK SAR,即香港特区,还有六个字:司法、立法、行政。这只船的船尾已沉落水。漫画有一段文字:

「各位乘客不用恐慌!!因为就算不释法,艘船都系沉紧架!」

香港正在下沉,这是很多人很真实的感受。

看到这幅漫画,我的心很难受,但随即我又想起另一幅画。是《梅杜萨之筏》(Raft Of The Medusa),是法国画家杰利柯十九世纪的一幅油画。这幅画描绘了法国海军的巡防舰梅杜萨号沉没之后生还者的求生场面。那次海难船长失责逃走,没有足够的救生艇,工人急造木筏。由于缺少食物和水,十多日后,木筏上的生还者由原来的一百五十人剩下十人。

油画中的木筏有尸体,画的前方特别昏暗,是非常可怖和绝望的情景,他们绝望地等待。画的右面则有另一组人,他们奋力地向远方的另一只船挥手求救,这一组人,面向阳光,表示希望。

浪涛汹涌的险境之中,有人崩溃了,有人心存盼望。

一只破烂的木筏载着不知道将来的幸存者,众人都挣扎过,一边黑暗,一边光明。这幅画不单描绘一次年代久远的海难,其实也描绘了下沉的香港和下沉世代。

香港的前途,来到生死之间,我们明白不会有另一只船可以救我们,我们究竟下垂双手,抑或尽力挥动双手去自救呢?

面对香港的困局、考验,很多人感到沮丧、无助、无力、沉重、愤怒。

星期二法庭宣判政府胜诉后,我自己也感到很郁闷。

但就在郁闷的时候,我忽然间体会到这种郁闷,岂不是好像受难节之后的那个星期六的情况吗?就是好像昔日门徒一样,耶稣在星期五死了,门徒困惑和沮丧,星期六是最绝望时刻。

这正是信仰的考验,既有最低谷,但原来也会出现转机,主耶稣复活了。

我们的信仰,是复活的信仰,可以帮助我们穿越最黑暗的时刻。

基督教的信仰,从以色列人在埃及被法老奴役,到以色列亡国被掳,然后又面对巴比伦帝国的掠夺,及至耶稣时期的罗马帝国,信仰中有很丰富的资源让我们面对历史的黑暗,让我们可以看到新的可能和盼望。

「我是耶和华——你的上帝,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出二十2)上主记念人们的苦情,要将人从受奴役之地拯救出来。

光明与黑暗……

过去三十年,香港人和香港教会面对很多历史的冲击。每一次,我们看到香港人展现坚毅和魄力的时刻,雨伞运动是很好的例子。在不同时期,我们亦看到教会有更新的力量兴起,与香港共渡时艰。

刘进图弟兄早前在一次的讲座中提及香港这个时刻,社会和政治上出现範式转移。我留意到教会也出现範式转移。

面对今次释法,基督教教会中好几个传统或福音派或主流教会的信徒群体自发组织,及发表联署和声明。雨伞之后,没有大台,但大台下面的人,包括教会里面已陆续有各群组在结连和组织。虽然教会面对很多未被唤醒的群众,但也有很多有心的信徒自行组织和凝聚。这些声明、联署或祷文都有神学和信仰的元素。

我看到,是教会里面的新的力量,是盼望。

这是「由下而上」的现象,信徒群体不再倚赖教会上层或决策层,不是以宗派、堂会为主导,而是门徒群体主动,以忠于使代使命出发和实践福音信仰。「由下而上」并非排斥「从上而下」,两者并不对立,而是可以互补而行。

我相信,「由下而上」这个情况陆续有来。透过「由下而上」,教会用信仰去回应时代的步伐会更落地、更灵活,亦因为平信徒有觉醒和参与,透过行动,就从无力当中行出新的可能、行出新的力量。

我称之为「后雨伞教会改革、觉醒、更新的遍地开花」。

这个情况会否形成第二次的宗教改革或新时代的宗教改革呢?虽然言以尚早,但这次释法,确实看到更多信徒去承担这个时代的先知责任,而且愈来愈多信徒听到上主在这个时代的呼唤。

以西结书四十七章1-12节的经文可以让我们多思考这个情况:

他带我回到殿门,看哪,有水从殿的门槛下面往东流出,因为这殿是朝东的。水从殿的侧面,就是右边,从祭坛的南边往下流。他带我出北门,又领我从外边转到朝东的外门,看哪,水从右边流出。他手拿绳子往东出去,量了一千肘,使我涉水而过,水到脚踝。他又量了一千,使我涉水而过,水就到膝;再量了一千,使我过去,水就到腰;又量了一千,水已成河,无法过去;因为水势高涨成河,只能游泳,无法走过。他对我说:「人子啊,你看见了吗?」他带我回到河边。我回到河边时,看哪,河这边与那边的岸上有极多的树木。他对我说:「这水往东方流,下到亚拉巴,直到海。所流出来的水,一入海就使水变淡。这两条河所到之处,凡滋生的动物都必存活;这水流到那里,使那里的水变淡,因此里面有极多的鱼。这河水所到之处,百物都必存活。必有渔夫站在河边,从隐‧基底直到隐‧以革莲,全都成了晒网的场所。那里的鱼各从其类,好像大海的鱼什多。但是沼泽与池塘的水无法变淡,只能作产盐之用。河这边与那边的岸上必生长各类树木,可作食物;叶子不枯干,果子不断绝。每月必结新果子,因为这水是从圣所流出来的。树上的果子必作食物,叶子可以治病。」

这是以西结书最后一部份,是描述先知看到关于圣殿的异像。四十七章所见的异像,是有水从圣殿的祭坛流出。起初,是好浅的水,后来成为大河,河流入海,使海水变淡。有古译本:河流入臭水的海,使水得医治,同时,滋润大地,使大地丰收。

先知是在被掳的第廿五年、耶路撒冷城被攻破后十四年见到异象。(结四十1)

黑暗的日子已经好长,但上主没有忘记自己的子民,并且借先知讲出盼望。

这段经文给我们的提示:河流从祭坛而出,可以理解为关乎神的道。教会今日面对世界的挑战和面对黑暗的时代,要讲出真理,就是关乎公义、和平、爱、医治和让人得释放的讯息。

水,由祭坛出来。要医治这个破碎的世代,我们要重拾灵性的操练。在各种的社会参与和社会运动中,灵性是很重要的。

路加福音记载耶稣出来传道时候,耶稣去到会堂,打开圣经、宣告:

耶稣来到拿撒勒,就是他长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素常的规矩进了会堂,站起来要念圣经。有人把以赛亚先知的书交给他,他就打开,找到一处写着:「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掳的得释放,失明的得看见,受压迫的得自由,宣告上帝悦纳人的禧年。」(路四16-19)

耶稣打开经卷。我们在社会运动中,并非不可以用政治的口号去宣传,但更重要的,是有上主的道。

今日香港,面对一个危机,可能愈来愈多语言禁忌。有一些字眼,提也不敢提,例如:独、自、治、决等。

教会要守护自己的话语能力,这是不变的使命,就是宣讲。要像先知,在黑暗中勇敢宣讲。

同时,要讲真话,就是讲出现实。香港当前面对的现实是什么呢?

现实是:不是我们放弃一国,而是香港面临一国摧毁两制的打击。

当前形势,香港面对强大的权力体制。权力,会为了巩固自己的力量,加倍约束。

我们宣讲福音。福音,向来不在强权的一方,而是站在被强权掠夺的一方 去发声。

无论是法老、巴比伦、罗马帝国,面对强大而且暴力的权力,仍然敢于讲出真话,讲明现实。

圣公会前坎特伯里大主教罗云威廉斯在《复活的力量》中提到:「教会根植于上帝认同受害者的经验……教会必须成为无声者—或死或活—的声音。」

我们也要敢于承认我们失去很多。在承认失去之后,我们就更清晰我们还有什么是未完全丧失的。我们愿意付出多少代价去守护香港美好的价值呢?

教会要去选择,在一国的强势中,是去维稳,抑或守护下沉的香港?

面对帝国的掠夺,教会能否敢于讲出事实、拒绝维稳呢?

我们要认清现在所面对的帝国现实,也要从邻舍1或普罗大众的层面作考虑和入手。就是深耕细作去重建,在社会、生活、文化、社区等各种领域,去建立和守护香港宝贵的价值。

还有一点:信徒有祭司的责任。我们在自己的专业和岗位上,要实践福音信仰,去结合学科和神学反思,与时代对话,彼此教导。

最后,我想问一个个人的问题:我们有没有因为自己是香港人的身份而感到自豪呢?如果有的话,我相信我们会更加愿意守护这个地方的各种美德、善行和美好的价值。

今晚,如果内心有什么迴响?我相信是大家内心早就有的一点美善。下一步,让我们将内心的美善化为行动,走出无助、无力,承担这个时代的先知和祭司的职份。

(本文是笔者在十一月十七日「人大『释」』法 vs 港人治港?基督徒不作沉默的羔羊」讲座中的回应讲稿。讲题是笔者后加。该讲座合办团体: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基督徒关怀香港学会、香港天主教劳工事务委员会。)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11.21)



1. 文中关于帝国及邻舍的部份,参考Walter Brueggemann, Reality, Grief, Hope: Three Urgent Prophetic Tasks, (Grand Rapids, Michigan / Cambridge, U.K., 2014), 129-156.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