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三一論壇:釋事·靈人 
鄭漢文:可建立基督徒政黨積極參政 
(11月22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繖民網絡教會(Umberlla City Cyberchurch)在十一月廿一日假創紀之城三期六樓禮堂舉行每月「三一」聚會,這次的主題是「三一論壇:釋事·靈人」,邀請了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教授、中文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專業顧問鄭漢文博士及基督教中國佈道會尖沙咀迦南堂堂主任關浩然牧師擔任主講嘉賓,約一百五十人出席。

戴耀廷:守護法治要先了解法治

很多人以為法治是條文、制度,但戴耀廷指出法治最關鍵的還是「價值」,他認為,很多殖民地未能延續西方的法治,就是缺乏維持法治所需要的價值與信念,「法治擁有維護社會秩序的功能,但這並不是法治的全部,法治還包含對當權者的懷疑(懷疑非不順服)、保障個人自由等,最終達到公義的訴求。如果只講求維護社會秩序,法治就會成為統治者的工具。很可惜在華人的社會裡,人們更傾向重視社會秩序,加上梁、游的舉措讓人們覺得『不抵幫』,因此香港人普遍對第五次釋法顯得冷漠,亦沒有考究對法治的影響。」

他又說,基督宗教與西方的法治發展有密切的關係,縱然不是唯一的來源,但對當權者的懷疑、對人的尊重等等,對法治都是有所貢獻的。作為基督徒可以在信仰發揮怎樣的角色?他認為參加社會運動是重要的工具,在符合法治、實踐的前提下,社會運動可以改變政治制度,讓整個社會的人吸收法治的價值。有人認為雨傘運動是失敗的,但他認為即使這次社會運動未能即時改變社會,卻已改變人們的價值。

戴耀廷指他明白不少人覺得眼前灰暗,但他相信必須堅持,從而推動文化改變。「信仰讓我們看到跨越眼見見到的景象,對未來有盼望的力量,相信一天價值會被擁抱,制度會被改變。」

鄭漢文:尋回初心、化悲憤為力量

鄭漢文指出香港已進入苦難時期,人們在苦難中縱然很難找到圓滿的解釋,卻能與那些處境相同的人同悲同愁。他看到不少信徒在雨傘運動中經歷信仰的復興,甚至沒有信仰的也能堅持一些價值,他們不但心裡有所感動,更加身體力行,讓事情有成功的可能。

他認為,若想成功爭取真普選就必須尋回初心,容許他人心裡的悲傷,卻要化悲憤為力量,冷靜分析、批判事情,尋找信仰群互相支持,然後身體力行,讓人看到神的臨在。他提到VIP法則,即價值(Values)、身份(Identities)及實踐(Participation)。價值影響身份,身份亦影響實踐。基督徒擁有多元身份,當中基督徒的身份讓人看到異象,建立更好的品性。有人提出「自己香港自己救」,從而引申出各種的「自己XX自己救」,他堅信必須捍衛一些核心價值,例如言論自由,又應抗衡危害的源頭,卻提醒大家在救自身、顧及自己的同時,要避免成為惡人,讓惡臨到身上。他倡議建立基督徒政黨,積極參政,責成自稱「基督徒」的議員實踐基督徒價值;又鼓勵基督徒反滲透,在平日不刻意高舉宣揚價值,在關鍵時候發揮作用。

關浩然:只剩下了「單音」的教會

關浩然指巴別塔帶給他一些思考:教會曾經也擁有多元聲音的,但後來只剩下了「單音」,並以文字、語言維持政權,遇到另類聲音就要打壓。關浩然慨歎:「華人教會尤其追求順服掌權的,形成了一種聲音,要求在同一秩序下生活,一切不被同化的人就是不好的。不但如此,華人福音重視個體得救的生命,很少重視上帝國,團契生活脆弱、缺乏建立社群能力,很容易被社會動員,而不是成為社會意見力量。」

以前奴隸只是主人的手腳,不該有自己的意志,但基督教信仰卻發展奴隸有自己的意志,甚至為順服上帝向主人說「不」,這樣的不合作運動或許會為他們帶來刑罰,正如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但他認為今天教會正正是缺乏這種為義受逼迫的氣概,故而未能形成一股力量與政府抗衡,對香港的社會制度作出貢獻。

金夏普的參考價值

在問答環節,有與會者問及如何面對釋法後帶來法律的不公義,戴耀廷認為法律並非非黑即白,人們有辦法將法律的不義程度降低。亦有人詢問戴耀廷策動下次社會運動的計劃,又建議他有更好的計劃與策略,更多地考慮金夏普(Gene Sharp)非暴力抗爭的方式。戴耀廷回應時指雨傘運動尚未有全面檢討,亦承認面對策略、運作上的各種問題。他對金夏普的非暴力抗爭方式十分熟悉,但認為認識其「心法」更為重要。他不相信一次的抗爭能達致真普選,但卻認為只要愈來愈多人質疑政府的正當性,多一個人也是成功。

關浩然又認為,教會有兩千年的歷史,尊重個體與價值觀,相信平凡人可以做不平凡的事,一定比中共政權長壽。鄭漢文則主動提到信徒或許不太適宜以堂會名義參與政治運動,才建議成立基督徒政黨,期望藉此更好地參與決策、監察政府、服務教會與社群。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