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締造和平的使命
記朝鮮半島和平協議國際會議

攝於會議現場(由蒲錦昌牧師提供)

世教會協會三十多年前已經重點關注兩韓的關係,由其教會國際事務委員會負責,於一九八四年在日本東京召開了東山莊諮詢會議。

  三十年來兩韓關係有好有壞,有冷有熱,但兩地教會的接觸則從未停止過,因為大家都是同血緣同文化的一個民族,信仰更推動大家尋求和平,希望教會能夠成為和平的締造者。

  今次的會議於二○一六年十一月十四至十六日在香港舉行,由普世教會協會主辦,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招待,成功邀請到韓國教會協會(南韓)、韓國基督徒聯盟(北韓)、世界改革宗聯盟、亞洲基督教議會、世界基督教青年會聯盟、世界女青年會、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等共派出五十多位代表參加。我則代表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及東北亞和平及人民安全教會論壇參與。

  兩天的會議,時間十分短促。但是,因為大家都做了很多事前準備的功夫,而且,許多人也不是第一次見面,在不同的組織和網絡中早已熟悉,因此,會議開展得十分順利。

  由於會議主題是兩韓關係,南、北韓教會的代表當然最受注目,而且也佔了參加者一半以上的人數。雖然近年兩國政府關係長期緊張,甚至偶有軍事的衝突,南韓政府也處罰與北韓接觸的本國國民,但是,看著南北韓教會的代表一起崇拜,同心為和平與兩韓統一祈禱,組成聯合詩班一起獻詩,一同為會議的主題討論,所有參加者也受到鼓舞。

倡簽和平協議代替休戰協定

  今次會議的主題是倡議兩韓簽訂和平協議。由於歷史的原因,兩韓只有一份休戰協定,而且,只由美國、中國及北韓軍方共同簽署,根本沒有南韓一方的代表。因此,那是一份用以維繫兩國關係極不穩妥的文件。韓國教會協會經長時間討論,正式提出以朝鮮半島和平協議來取代這份休戰協定,以結束冷戰時期遺留下來的問題,並開創兩國人民和平、友好關係的年代,更希望有一天朝鮮人民能夠擺脫大國的控制和操縱,使分裂的國家再次統一。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個建議和現在兩韓甚至國際的關係根本完全不吻合。在北韓發展核武,美國於南韓佈置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南北韓兩國均先後進行軍事演習的情況下,這個建議是否不切實際,甚至是天方夜譚呢?其實,如果雙方都不願意釋出善意,踏出友善的第一步,大家的關係只會一直僵持或惡化,根本不會走出懷疑、不信任、防範甚至仇恨、敵對的死胡同。因此,和平協議的提出不是要等到最好的時機才開始講,而是由今天開始討論。如果這個目標能夠確立,反而有助兩國化解現今的紛爭與危機,最終達至和平。會議藉一份公佈(communique)表達了這個願望和這種精神。

  南北韓兩地教會因著政府的限制,沒法到任何一方的地方舉行正式會議,香港身處中國,與南北韓都有友好的關係,又是個交通便捷的城市,正好當橋樑的角色。盼望我們不單只關心香港的問題,同時也願意擴闊我們的眼光,甚至擔當起和平使者的角色,為自己也為他人締造和平。正如聖經所說:「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太五9,《和合本修訂版》)

(作者為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部份標題及分題為編者所擬。)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