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基督徒艺术的神学

 人教会因受基要主义和保守福音派传教士和上一代教牧的神学影响,崇拜音乐尚可能得到重视。一般教会都设有诗班、乐器和敬拜队。但视觉艺术可说是缺席的。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

艺术神学家和艺术的神学

  华人教会比较有水平的评论家,这方面有研究不多。所以,我只有介绍曾来过香港中神讲学的福乐神学院的端力斯(William Dyrness)说:「基督徒对艺术参与及影响,必然反映出他对基督的本质,世界属性与艺术之意义抱持何种信念。」

  他指出教会对艺术有三种立场:撤离、取代、渗透。

  第一种立场是基要主义和诺斯底派影响深远的。撤离派以为艺术都是不属灵的,只有「利用」它来做布道、主日学的儿童教材才有价值和地位,他们只喜欢画圣经故事。因此,我每逢见到这些基要派教徒劝说我绘画儿童圣经故事填色本或主日学课本漫画,我只有心中苦闷,什么时候你们才明白艺术的神学?不一定要画神创造天地、耶稣十架才是基督教艺术。今天华人教会仍保持这种过期神学的人是大多数。

  第二种立场,诺斯底派的影响较多,取代派看世界是被罪恶所玷污。如果艺术能够表现基督教信仰的价值观,就要有另一个文化来把旧的文化取代,建立一美好的福音和神圣化的真实。而他们定义的圣乐和圣画都很狭窄。他们看圣艺术像超级市场的商品。这派人很「离地」,和自己的口腹欲望无关完全不理,只想耶稣再来,一切就自然美好,等上天堂!现世任由它变差变丑。他们只关心是未来的,大部份中产大教会教友都仍然是抱这个立场。

  第三种是渗透派。他们相信受造万物是美善的。基督已战胜了世界。他已拥有至高的权柄。艺术就是表现神的创造,不论是否基督徒的作品,只要是美的,都是荣耀神的创造。艺术正当地表现神在世人身上的形象。我们可见有血有肉人生的真正挣扎。

  第三种立场,正是历史上正统教会、中世纪教会、文艺复兴时期拉斐尔、米高安哲罗大师所持的,这就是基督掌王的世界!这种艺术观点被新锐的福音派欢迎和支持。

  对艺术创作:画家有高度自由,题材可以是圣经的事,也可解释非眼见的真实,例如约伯记和传道书就是有人生阅历的基督徒画家可以取材的许多题材。更可以是任何一种画派别:现实派、超现实派、浪漫派、表现派、抽象派……。然则摄影仍然是很少基督徒艺术发挥的,故此我在自己九龙城堂会策划一次摄影展,唤醒教友对社区穷乏人的关注。

使徒信经和艺术创造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的主。」这句话每个字去认真想,就知道基督徒可以创造就是因为人有神的形象,是创造不是制做。时下,有些人说创造不过是偷偷地抄别人的东西,没有真正的原创。故一时大家就惰性发作。但知道诺斯底派是错的,我们这个身体是好的,视觉、听觉、触觉(几时我们放弃了教孩子手艺?只让他们玩电子玩具。)一切游戏、活动都可以加强创造力和感受力。每次在礼贤会的崇拜读信经,我都为着「创造天地的主」而由心底感恩!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