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平信徒如何回应台湾同婚立法的事件

我作为其中一所推动家庭价值机构的负责人,当然会非常关注台湾近日在立法院同婚立法的事件(对上一次在三年前发生)。因为事件令我们对于家庭价值在公民社会上的实践提供了大量的资料和经验,让我们在香港社会带领谈论和守护家庭价值争议时,希望能处理得更成熟,能做到情理兼备。作为一个平信徒,看着事情发展,和网络上铺天盖地的直播、文章、论述和意见,除了感到心里焦急,切切祷告记念之外,还应如何自处,如何回应呢?

我近日再重温网上几百位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在课上辩论同性婚姻的片段。老师制造了一个相当理性的讨论环境给这群青年人去辩论这个争议的课题。讨论中把婚姻在道德、法律、社会、宗教、与政府关系等等的角度都有提及,让支持和反对的青年人在一个理性的环境中辩论。这让我想到立法制定政策是一个并非能单以宗教信仰可以处理的课题。信徒当然要把婚姻价值观稳固地建立在基督教信仰之上,修身齐家,努力实践在个人层面;但当回应社会上的议题,和与未信的人去辩论政策时,我们还有一个角色,就像这群哈佛大学学生一样,是一个公民身份,有责任去辩证怎样的家庭制度和法律对社会、对下一代整体最有利。所以装备自己在这方面的见识,掌握自己的理据,聆听不同论点,是第一项信徒可以做的事。

第二,我们准备好自己去见证婚姻真的对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吗?准备好见证父亲角色、母亲角色对孩子的心性全人发展、对他们建立性别自信的重要位置吗?当我们口里守护基督教家庭价值时,我们在家中,在婚姻中的实践是否一致呢?作为父母的,我们有否忽略家庭和孩子的需要呢?作为雇主的,我们有否体恤员工在家庭的责任,在工作安排上让他们好好履行自己作为父亲、母亲的角色呢?作为邻舍的,我们有没有好好的照顾和守护社会上面对挑战的夫妇、家庭和孩子呢?

最后,我相信今日台湾,明日香港。或远或近,同样的立法争议可能终有一天在香港立法会出现,届时信徒群体的回应和行动,将被社会和舆论所注视、谈论什至批评。你所认识的台湾信徒群体如何面对今日的情况呢?他们今次回应的方式和手法,有些地方是我们应该学习,有些需要引以为戒的。我近日看了很多台湾信徒在网络上的文章,见到他们有很多检讨、反思。我们呢?我们准备好如何回应将来的立法争议,准备好接受批评吗?

信徒在多元社会中生活,向来就是充满挑战和冲击。如何自处、活出信仰,都是一生要学习的功课。

(作者为维护家庭基金总干事)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11.25)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