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媒體與群體

科技與資訊日新,媒體的使用,一般人也許不容易跟得上。作為牧者,在網絡世界上,要跟得上,更不是容易事。我們都使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媒體說自己的故事,有時跟知心好友,有時或者在團契或小組分享;還有些人會著書,有些人會在面書說故事。也許我們會為自己所說的提供證據,證明自己所說的真實。然而,我們在自己的角度和處境說的故事,也許並不一定是真相的全部。或者世界上的真實,是虛幻的,我們因著自己的限制,只能從自身的角度理解,但我們對真實的處理和態度,卻是我們可以選擇的。我們對身邊的人,他人的態度,也是我們的選擇。在個人的事上,我們可以選擇嚴厲地要求自己和他人,也可以要求他人對別人寬容;但作為群體,在群體的事上,我們則有必要對群體有好好的交代。

一個群體組織的管理,選擇如何處理和對群體交代,正正是我們如何與群體相處的踐行。在群體裡的核心或管理者,就不能拒絕回應群體的問題,拒絕跟群體溝通,拒絕與群體討論事情。若自命為浸信會的群體,更不能是一個人或幾個人說了便算,我們不是一個這樣的群體,我們是一同處理問題,一同面對的群體。作為群體一份子,對群體的問題過失,禁聲禁言,不向群體發聲,不督促自己身處的群體,是一個不理想的狀態。

各種媒體,使我們改變了溝通模式,但媒體改變得太快,或者我們都不知道,原來我們慣用的方式已經過時、失效。例如面書是公共空間,我們可能都不知道。我們可能會以為這是自己的私人空間,又或者以為只是小圈子小群體的空間。其實面書是一個公共的領域。或者我們在面書上表現的自己是一個模樣,在實際生活又是另一個模樣。哪個是真實?兩個都是,只不過不是我們全部的自己。不過,我們在面書上經營的形象,是不是能夠與真實生命中那個自己相配?這是一個問題。更重要的是,當我們習慣了面書模式時,對不起,面書已經過時,我們再一次被遺棄在網絡世界上,可是我們還自以為是,還沾沾自喜,得意洋洋。

網絡世界轉變得太快,我們總會收到各樣不同的訊息。若我們不能跟上這個節奏,我們不是一定要參與,不是一定要跟,我們可以離開這個網絡,或保持距離。然而,若選擇留下混這淌水,則必須面對,不能逃避。因為網上世界沒有大角色、小角色,沒有大台,沒有誰能領導誰,沒有誰能控制誰能發言,誰要禁言。然而作為管理者,卻不能逃避責任。教會群體,主張信徒皆祭司,一樣沒有大角色、小角色之分。網絡上的教會群體,是不是也一樣沒有大小之分呢?教會群體的「管理者」是不是也一樣要面對群體,回應群體?當有人提問時,教會不能埋怨提問者破壞和諧,而應該積極面對問題,尋求解決和改善。

其實,不參與網絡世界,保持距離,而又繼續活出信仰,並不是不可能,現實大有人在,也很值得尊重。然而,參與其中的,就要學習如何自處。共勉!

(作者為浸信會傳道)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11.25)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