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尋找路德與宗教改革的痕跡
@德國馬爾堡

  宗教改革是歐洲史上影響最深遠的事件之一,奠定基督新教的基礎,也深刻影響西方社會轉型,以至政治上的自我認識。宗教改革代表人物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於一五一七年十月卅一日在威丁堡(Wittenberg)一所教堂大門上張貼《九十五條論綱》(95 Theses),挑戰羅馬天主教教廷在教義上的立場──尤其是出售贖罪券和教皇的權威,這行動標誌宗教改革的開端。

  今期《時代論壇》「寰宇傳情」,身處德國的黎嘉晉分享在中部黑森邦小城鎮馬爾堡(Marburg)的見聞──這地曾是路德與瑞士改教運動領袖慈運理(Huldrych Zwingli)辯論聖餐意義的地方。在踏入宗教改革五百週年之際,與讀者一起尋找路德與改革的痕跡。以下為文章部份內容:


馬爾堡全景

  「叮噹、叮噹、叮噹。」馬爾堡舊城市政廳的鐘聲響起,為今年十月卅一日晚的教會聯合慶典揭開序幕。二百人聚集市政廳對出的市集廣場,在銅管樂伴隨下,共同見證宗教改革年(Reformation Year)的開始。城內四所新教不同宗派教會和天主教教會的信徒,手持燭光,在寒風裡一起祈禱唱詩,其中一首是路德在一五二九年創作的“Ein feste Burg ist unser Gott”(〈堅固保障〉,英譯A Mighty Fortress is our God)……

  路德採用民間流行旋律創作詩歌,是平民聖詩的先驅。他也把聖經從希伯來語和希臘文的原文翻譯成德文,讓平信徒能閱讀上帝的話語。為紀念改教五百年,德國福音教會(EKD,Evangelische Kirche in Deutschland,一譯「德國國家教會」)修訂《路德聖經》,在今年宗教改革日正式使用。當天晚上,馬爾堡的路德宗聖瑪麗恩教堂(Lutherische Pfarrkirche St. Marien)就在聯合慶典舉行前,把新修訂的聖經置放在聖壇中央。

  跟許多德國城鎮一樣,馬爾堡被打造為「宗教改革城」。雖然路德在馬爾堡僅逗留五天,主要是跟慈運理進行神學辯論,但是筆者穿梭在大街小巷之間,不時發現改教的軌跡。教堂、大學、城堡、店舖,以至一棟一棟半木結構房舍建築,仿似回到中世紀,引領筆者走進宗教與靈性的領域。

  時間回流到一五二九年,即是《九十五條論綱》發表後十二年,當時黑森州卡塞爾伯爵菲利普一世(Philipp)轉向宗教改革,欲建立統合所有新教勢力的政治同盟,以防天主教統治者用武力鎮壓新教徒,遂邀請路德與慈運理來到馬爾堡,企圖整合雙方的分歧。……

  從市集廣場繼續向上走,經過聖瑪麗恩教堂(該堂在宗教改革時期為整個黑森的示範教會,首位新教牧者亞當克拉夫德〔Adam Krafft〕在這裡引入路德會的崇拜方式),然後爬上石板階梯,山上古老的伯爵城堡(Landgrafenschloß)就在眼前。菲利普私邸位於城堡南翼,路德與慈運理就在此辯論四天(十月一日至四日),是為馬爾堡會議(Marburg Colloquy)……

  德國學生使命(Studentenmission in Deutschland)國際生事工統籌漢思馬庫思(Hans-Markus Haizmann)對筆者表示,昔日路德主張的四個唯獨(「唯獨聖經」、「唯獨基督」、「唯獨信心」、「唯獨恩典」)重新指向信仰的核心,在今天德國處境仍是切題的。隨著德國接收難民,社會變得分化……「難民危機」對漢思馬庫思來說,正考驗德國信徒群體是否仍具生命力……

訂戶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6.11.26)


黎嘉晉(德國直擊)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