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民政局批空置校舍續惹爭議
基督少年軍成員聯署促交代
(11月25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民政事務局在較早前將九龍灣空置校舍批給成立僅一年的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作活動中心的決定持續引起爭議,其中一個落選機構是有五十七年歷史的香港基督少年軍(The Boys’ Brigade,簡稱BB)。身兼基督少年軍分隊導師、總部委員會委員陳建榮在十一月廿五日於網上發起名為《一群BB人面對不義的公開宣告》的聯署聲明,呼籲現時或曾是BB各組別隊員、隊員家長、分隊導師、分隊所屬教會、機構、學校的持份者等以個人身份聯署這份聲明,對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是次不按常理地審批、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而批出校舍的不公義狀況表達失望與憤怒。

陳建榮在接受本報電話查詢時指出,發起是次聯署是基於作為BB人的基督徒理念,作為重視愛心、紀律的制服團隊高舉公平、誠實的價值。而他看見是次政府的處理手法不公平及不透明,認為有很多地方沒有很好的解釋及交代,包括選擇審批予哪個制服團體的標準,以及劉江華在此次審批是次事件中的角色,亦有對BB及其他申請者不公平之嫌。他認為如同聲明所言,政府有關當局處事理應公開、公平、公正,對有關事件清楚誠實地交代,若確實有徇私枉法,必須受到強烈譴責,並須嚴正向有關涉事官員問責追究,及要求對香港市民、各個曾參與申請及被忽視的青少年機構公開致歉。

這份聯署聲明將於十二月四日截止,陳建榮指將會以公開電郵方式,郵寄至相關部門及持份者,具體部份仍待決定;聯署由廿一人發起,除陳建榮外,還包括身兼分隊隊牧的基督教銘恩堂創堂牧師梁永善、作為機構顧問的崇基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博士、以及作為前機構顧問的前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會長袁天佑等。至廿五日傍晚六時,已有613人參與聯署。聯署網址為:http://bit.ly/2fxJoii

吳淑玲:審批準則應不止於財政能力

BB總幹事吳淑玲在十一月廿四日接受D100網台節目《恩典時刻.時代論壇》訪問時表示,對民政事務局的決定表示驚訝與失望。她表示在十一月十一日民政事務局曾致信予BB,指其落選原因是因其財政安排及儲備比另一團隊對善用空置校舍的切實可能性較差。吳淑玲承認現時BB的儲備為一千五百萬,在籌款能力上有可以改善的空間,但她質疑中標機構香港青少年軍總會的三千萬儲備是由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撥款,而華永會是依靠政府土地的收益,理應屬公共資源,當中審批準則成疑;同時如果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有公帑資助,而民政事務局卻以此質疑BB的財政能力不及前者,吳淑玲認為對政府的決定表示驚訝,認為有很多地方須向公眾解釋。

此外,吳淑玲亦認為政府的審批準則不應只限於機構的財政能力,而應包括機構的歷史、在社會的貢獻、受惠人數、貢獻項目及現時需要等考量。她表示有過萬名成員、具五十七年歷史的BB已培育一代代的年輕人,為他們提供步操、項目培訓、基督教價值教育等,成績有目共睹,而且BB早已向政府表明其每年5%的人數及服務增長,對空間場地有迫切需求。而是次空置校舍有達六萬呎的地方,吳淑玲認為中標機構應向社會表明數據,是否有足夠受惠人數以善用整個資源;而BB在這方面的數據是十分充足,不明白為何民政局不以這些為準則。

吳淑玲希望是次發聲,讓社會關心資源分佈的合理性,亦讓BB人學習到,理應對社會有承擔、敢於發聲,並有關懷憐憫的同情心。惟在事件經傳媒曝光後,她表示民政局並沒有再跟BB聯絡。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1.25)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