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宗教改革邁向半千禧

  宗教改革剛踏入第五百年,過去勢成水火的信義宗和天主教會,今時今日已見前嫌冰釋,同台共禱。但昔日改革之火,影響猶存。

  全球信仰,地方省思。立足香港回望這五百年來的歷煉與努力,其對宗派林立的新教而言,意義如何,影響何在?

  今期《時代論壇》頭版專題,我們請來了信義宗牧師、神學院老師與我們分享宗教改革對我們今日的意義,也請來天主教參與合一事工多年的信徒談基督教與天主教的合一進程。以下為專題部份內容:


〈尋找馬丁路德的足跡〉:沿著威登堡街上的路德玫瑰標誌,一直走到路德樓,尋找馬丁路德的足跡。楊有志攝,被評選為德國改革之旅攝影比賽得獎作品。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為慶祝宗教改革五百週年,於今年已預備好一連串活動慶祝,帶領會眾重思改革運動對教會的意義,其中包括今年七月初的德國改革之旅,由信義會活靈堂楊有志主任牧師擔任團長,旅程探訪馬丁路德生平最重要的地方,包括威登堡、沃木斯、海德堡、奧斯堡等,由信義宗神學院教授羅永光博士隨團導賞。

  楊有志既身為信義宗牧師,他視了解馬丁路德為重要的使命。在行程中楊有志深刻感受到機遇與時機,「路德得到腓特烈三世的保護,不然被教皇追殺的路德死了不知多少遍。」……

  楊有志形容整個行程貫串路德堅守的「唯獨聖經」、「唯獨恩典」和「唯獨信心」,「這正是我們今天信仰持守的重要態度」……

  雖然是五百年前的事,但宗教改革運動對今日的香港教會仍有重大意義。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監督張振華牧師表示,整個改革運動的精神是教會在正確的福音裡繼續不斷改革,「今日的香港教會需要評估自身情況,教會也不可能完美,所以需要回到福音的基礎去檢視。」他分享其中要點是藉上帝的恩典得釋放,表達福音是具釋放的能力。……

  除了信義宗記念宗教改革五百週年,建道神學院神學研究部主任郭鴻標牧師亦構思及策劃了一個「認識認信教會的傳統」之旅,並由建道神學院舉辦,將於明年到訪德國、瑞士等地,除了了解當地人怎樣看承繼宗教改革精神和認識認信教會的傳統,也會了解歐洲難民問題、到當地華人教會服事等。

  郭鴻標構思這個旅程,是因為他認為宗教改革對今日教會及信徒有重要意義,值得深入了解。他特別提到宗教改革對今日教會及信徒的三方面的提醒……

  至於教會應如何看待信徒承繼改革運動的精神?郭鴻標表示,今日教會難免受社會風氣影響……「承繼著宗教改革的精神最重要的是去問:我們提出的改革,究竟離開信仰的原委是近了還是遠了?……」

訂戶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6.11.28)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