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加拿大研究指持續增長教會
與保守神學觀念有關
(11月28日消息)


(網絡圖片)

自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來,美加主流更正教教會總人數一直下降。不過,最近加拿大有研究發現,有好些教會卻持續增長,研究人員認為增長原因是其成員和教牧人員抱持保守的神學觀念。

該項目調查了安大略省聖公會、長老會、路德會和聯合教會中超過二千二百名會友。當中約一半人來自十三個主流更正教宗派,而這些宗派的人數於過去十年下降了至少百份之二;另一半人則參與九間以相同速度增長的教會。

威爾弗里德勞雷爾大學的哈斯高(David M. Haskell)表示,研究人員出席了全部廿二間教會的敬拜,其後邀請會眾填寫列有四十條問題的調查。他們同時也採訪了所有教牧人員和部份曾接受調查的信徒。在面談中,大多數教牧人員及教會正在衰落的會友,將追求宗教信仰的下滑歸咎於社會各方的轉變。

哈斯高認為,增長中的教會有較多牧牧及會眾秉持「傳統的」基督教信仰,並且更加熱心於禱告和讀經等信仰實踐。這也包括更傾向以字面解釋聖經,以及更願意接受「上帝積極干預世界」的想法。

調查發現,百份之九十三增長中教會的牧師表示,他們認同「耶穌已帶著真實的血肉之軀從死裡復活,留下一個空墳墓」這信仰聲稱。相比之下,只有百份之五十六衰落中教會的牧師贊同。

同時,百份之七十一增長中教會的教牧指出,他們會每天閱讀聖經。相比之下,僅百份之十九衰落中教會的教牧有相同行為。

長久以來,保守派基督徒一直保持令所屬教會繼續成長,即使較新進的教派人數於同期下滑。一九七二年,研究員卡利(Dean M. Kelley)發表了「保守教會為何正在成長——宗教社會學的研究」。最近,前美南浸信會聯盟主席莫哈勒(Albert Mohler)、《紐約時報》記者布卡斯(David Brooks)及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成員卡特(Joe Carter)都分別點出這趨勢。

(取材信仰新聞社)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