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民政事務局欠青少年制服團體一個公道

電郵:editorial@christiantimes.org.hk

少年制服團體申請租用空置校舍作訓練基地,負責的民政事務局否決了兩個經驗豐富規模也較大的團體申請,將校舍撥給成立不久又獲中聯辦和解放軍大力支持的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事件引起軒然大波,不單媒體和立法會議員持續跟進,坊間聯署抗議亦接二連三。即使落選團體之一香港基督少年軍的總幹事吳淑玲對傳媒坦言他們在籌款能力方面有可以改善的空間,但當公眾輿論看到奪得校舍機構的財政解決方法,是在獲批校舍之後以六天的極速時間從同一政策局轄下的的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取得十倍於捐款上限的三千萬資金來翻新校舍,而局方又拒絕公佈申請校舍的評審準則,公眾輿論心底的質疑以及不公感覺,實在無法平息。

  事實上,特區政府對青少年制服團體的資助準則一直不明確,大部份新近冒起的中小型青少年制服團體一直不得登記資助之門而入。基甸野外行軍訓練團創辦人及總監蕭智剛就在坊間報章撰文指出,昔日他曾聯同另一非資助團體詢問時任民政事務局局長的何志平如何得以成為資助制服團體,所得答覆是現行資助制服團體大都歷史悠久,著後進者「做吓先」。但不旋踵,升旗隊總會就獲政府納入資助之列,而當年的詢問團體就仍然「做吓先」,直到如今。政策如斯不公開不透明,對有心的持份者而言,打擊可謂不小,以至有同類團體因缺乏資源而消失。作為民間團體,青少年制服團體還是能夠從社會大眾以至學校和教會取得一定支持,但在本地獨特的「土地問題」下,官方資助與支援一旦失去公平、公開與公道,這些制服團體所面對的困難處境,可想而知。

  青少年制服團體對本地新一代成長的貢獻,毋庸置疑。紀律訓練的重要性,並不在於讓青少年貼貼服服的順從成人指令,服事權貴;而是讓他們在面對人生惡浪時能有一股向目標走下去的毅力與堅強,助人助己。至於走下去的是甚麼方向,很視乎固執是否擇善,發聲是否為公道。關於這一點,作領導的成年領袖以至問責官員必須律己以嚴,光明磊落,誠信正直,與下一代一同經過社會人生的駭浪驚濤,靠主到達彼岸,特別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就如基督少年軍軍歌〈你錨可穩歌〉所言:「我等靈魂有錨來保守,靠著不變磐石作錨地,是堅固牢靠足禦風浪,藏身救主愛懷內真安穩。」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