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送别会/欢迎会

没有按钮比起火葬礼场内的按钮那么艰难去按,内心好像自己亲手将亲人送往另外一个世界般。四年前为爸爸的灵柩按钮;今年十一月,同样至亲的三叔出殡,看着他的儿女按着那个按钮,把灵柩慢慢送入另外一个地方。整整两天的礼仪(称为安息礼拜或送别会也好,追思会也好),终于来到一个句号了。心里默默的向上主祝愿,另外一个地方会怎样迎接我们的至爱呢?迎接他是什么人,用什么形式呢?心里想:好像有人接机般来欢迎welcome他就好了。

安息礼拜之后的一个早晨,心里涌出怀念三叔之情,跟着涌出怀念爸爸四年前的离别。他们两兄弟同是肝癌,于短时间内离开家人,今天他们都离别了,不能再次探望、饮茶、新年拜年、问候、彼此whatsapp了……眼泪就是这样不能自控地涌出来。哭了一会儿,心里浮现一句说话:「到底爸爸信了耶稣没有?我们会在天家重聚吗?到底他的弟弟三叔信了耶稣没有?也会在天家相遇吗?」他们二人过往都曾经分别表达「心里接受」的。若然我很想得到以上的答案,那么可能要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我们这些信主的亲人必需持守着信心,我们必须仍然是一个为主而活的信徒,必须靠着曾经被钉十字架死了又复活的耶稣基督来持守着信仰,特别在这弯曲悖谬的时代更加要守着信仰。如同使徒保罗在人生接近终结时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I have kept the faith.” )(提后四7)。要凭信心守到上主再来那天才可以知道答案,才可知道爸爸和三叔在天家吗?三婶也在天家吗?相信是天父在这个早上给我(们)的一份安慰,一份搭着膊头的安慰,好好守住这个信心。想起了杨牧谷牧师《相系深深——当我所爱的人病了》一书,感谢他曾教导:「原来生命的定位不是在送别会,而是在欢迎会。我必须为着将来在天上举行的欢迎会来生活。」

作为职青的牧者,这封家书没有分享什么职场挣扎处境中的出路或成功要素,但是亲人离世所带来信仰挑战,引发内心的不稳状态,却是很真实的信仰考验,我们这种状态需要怜悯的主使我们能够「处」于这个状态,使我们再一次认信,能够超越眼前的处境,生命能够继续向前。

在过往牧会日子里(今天我仍然一直持守当年上主对我呼召作牧者的负担),我发觉很多人离开主不再相信,很多时都不是被一些信仰难题困住,而是生命遇到一些经历,无论发生于政治、经济、社会、职场、家庭、个人,内心可能被不稳状态或者一种感受困住,又未能立时找到「处」于这个状态的信仰基础,简单而言,「我信紧乜?」原来一直不确定所信的,这些经历帮助我们知道自己所信的是「坚定流」。若然是「流流地」,就当站在这个状态或者感受中,靠着怜悯的主,和上主所赐予身边的弟兄姊妹,彼此相顾激发爱心的信仰群体里,并配合他的时间再一次认信。这封家书其实分享了再一次认信的经历,继续守住所相信的,处境虽然每次不同,但是上主仍然一样信实,愿大家能拿捏到这是信仰坚固成长的契机呢。

(作者为香港基督徒毕业生团契主任。本文原载香港基督徒毕业生团契网站。)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12.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