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擊退「伊斯蘭國」或釀新鬥爭
報告指少數民族不願返家園
(12月1日消息)


伊拉克基督徒被迫流離失所(網絡圖片)

普世教會協會和挪威教會援助社(Norwegian Church Aid)發表報告,指單單除去「伊斯蘭國」的威脅,也不能確保流離失所的伊拉克人和敘利亞少數民族平安重返家園,因為清除「伊斯蘭國」以及清除它的方式,很可能觸發新的社區權力鬥爭,令少數群體再次受到威脅。

報告分析和綜合四千名來自敘利亞和伊拉克的難民和流離失所者的意見,發現在敘利亞的受訪人士中,百份之卅五基督徒和百份之八穆斯林希望移居外地。在庫爾德地區,六成半基督徒渴望離開,相比之下,只有百份之十二的穆斯林有這想法。離開庫爾德地區的渴求,以雅茲迪人最為強烈——近八成半雅茲迪受訪者有這心願。

該份得到挪威外交部資助的報告於十一月廿八日發表,題為「敘利亞和伊拉克少數民族的保障需要」。報告指出,自二○○三年起,估計七成伊拉克基督徒離開了該國,總人數從七十萬,滑跌至只有廿五萬人仍然逗留。報告指,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所有人民都感受到他們國家武裝衝突導致的傷亡損失。

報告力求擴大各方對這兩個國家中的宗教及少數族裔群體所需保障的了解,對象更須兼顧留下的群眾和逃到鄰國的人。該報告的對象是人道主義行動者,目的是幫助他們改進和協調工作,以求讓所有敘利亞人和伊拉克人得到挽救生命的援助,以及逐步邁向可持續的長遠解決方向。此外,報告旨在協助敘利亞、伊拉克、鄰國和捐助者尋求更適切的人道主義回應,並且協力為敘利亞和伊拉克流離失所的少數族群尋求最持久的解決方案。

協進會總幹事戴維德牧師(Olav Fykse Tveit)在報告發佈時表示,該報告帶出了一個鮮為人知的事實,並且突顯出研究對象的實質需要,「我們以全新角度理解整個情況,並且帶著更大惶恐及憂慮的目光、更清楚地看見情況。」因為報告羅列了婦女受到性侵害的細節,以及針對不同社群的恐怖暴行,「若這並不是現時世上變動最為激烈的處境,也必然是其中之一;這說法不單切合當中這麼多的人,也包括該地區、以致整個世界的安全與和平。」

(取材ecumenicalnews.com)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