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击退「伊斯兰国」或酿新斗争
报告指少数民族不愿返家园
(12月1日消息)


伊拉克基督徒被迫流离失所(网络图片)

普世教会协会和挪威教会援助社(Norwegian Church Aid)发表报告,指单单除去「伊斯兰国」的威胁,也不能确保流离失所的伊拉克人和叙利亚少数民族平安重返家园,因为清除「伊斯兰国」以及清除它的方式,很可能触发新的社区权力斗争,令少数群体再次受到威胁。

报告分析和综合四千名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的意见,发现在叙利亚的受访人士中,百份之卅五基督徒和百份之八穆斯林希望移居外地。在库尔德地区,六成半基督徒渴望离开,相比之下,只有百份之十二的穆斯林有这想法。离开库尔德地区的渴求,以雅兹迪人最为强烈——近八成半雅兹迪受访者有这心愿。

该份得到挪威外交部资助的报告于十一月廿八日发表,题为「叙利亚和伊拉克少数民族的保障需要」。报告指出,自二○○三年起,估计七成伊拉克基督徒离开了该国,总人数从七十万,滑跌至只有廿五万人仍然逗留。报告指,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所有人民都感受到他们国家武装冲突导致的伤亡损失。

报告力求扩大各方对这两个国家中的宗教及少数族裔群体所需保障的了解,对象更须兼顾留下的群众和逃到邻国的人。该报告的对象是人道主义行动者,目的是帮助他们改进和协调工作,以求让所有叙利亚人和伊拉克人得到挽救生命的援助,以及逐步迈向可持续的长远解决方向。此外,报告旨在协助叙利亚、伊拉克、邻国和捐助者寻求更适切的人道主义回应,并且协力为叙利亚和伊拉克流离失所的少数族群寻求最持久的解决方案。

协进会总干事戴维德牧师(Olav Fykse Tveit)在报告发布时表示,该报告带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并且突显出研究对象的实质需要,「我们以全新角度理解整个情况,并且带着更大惶恐及忧虑的目光、更清楚地看见情况。」因为报告罗列了妇女受到性侵害的细节,以及针对不同社群的恐怖暴行,「若这并不是现时世上变动最为激烈的处境,也必然是其中之一;这说法不单切合当中这么多的人,也包括该地区、以致整个世界的安全与和平。」

(取材ecumenicalnews.com)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新闻,201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