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台灣同性婚姻立法研討會 
關啟文︰議案實際推動性解放 
(12月2日消息)


左起:關鎮威、關啟文、蔡志森

【時代論壇訊】近日,台灣立法院正審議有關同性婚姻修法議案,引來重大爭議。在當地,支持及反對同性婚姻的人士爭持不下。台灣的情況,會為香港帶來甚麼影響?十一月廿九日,明光社及香港性文化學會於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合辦座談會,分析目前台灣同運的狀況,有七十多人出席。

議案進一步推動性解放

香港性文化學會主席關啟文教授指出,是次議案中,擬將原本法例內具性別區分的詞語如夫妻、父母改為中性用詞如配偶、雙親。這會改變性別理念、婚姻制度,更會影響社會的道德觀念。法例的改變,會令反對人士誤犯歧視之罪。他強調,他所反對的是將同性婚姻制度化以及同運人士阻礙民眾表達反對的權利,而非同性戀者本身。

關啟文指出,今次台灣民眾的反彈除信徒外,亦有其他宗教人士參與。不過於台灣社會中,普遍民眾支持同運,反對的聲音向來較難發表。今次民進黨推動議案,難得短時間內聚集大量民意發出反對聲音,才迫使政府召開兩場公聽會,暫緩立法進度。由於民進黨於立法院佔大多數,相信未來數日隨時都可通過議案。議案通過後,性解放會愈演愈烈。

關啟文表示,台灣的同運、LGBT運動其實與性解放運動相關。他承認支持同運人士不等於支持性解放,但在台灣大多支持同運的人士其實支持性解放,其中最顯而易見的例子是教育層面。教材表面是推動性別平等,實際是鼓勵學生嘗試性行為,鼓吹性解放。很多人被欺騙,以為是尊重同性戀者,其實是同運人士有系統地誤導民眾,所以反對同運的指控其實有理。他批評,今次議案打壓反對的聲音,而支持同運者歧視反對同運者,不許後者享有與其他人一樣的政治權利。若成功通過法案,有心人可以利用公權,打壓反對同運者。婚姻的理念、家庭的定義會因此法案而改變,未來甚至出現多夫多妻合法化。他指台灣同運支持者自己都承認,推動同運會帶來眾多扭曲的婚姻形式。對兒童而言,於同志家庭下會影響他們的成長。他擔心,今日對台灣情況袖手旁觀,他日同樣情況一樣可以於香港發生。

台同運發展源於反彈昔日威權

香港迦南堂關鎮威牧師指出,議案現時處於二讀審查階段。雖可修改法案,但空間有限。而且,當年國民黨已與各黨派達成協議,將予以通過法案。台灣民主化開始後,很多人期望破舊立新,扭轉以前於威權下的各樣觀念,包括婚姻制度。很多台灣民眾認為推動同運是追求進步、維護人權的表現。關鎮威指出,向來台灣教會較關心同性戀人士是天生還是後天,較少關注同運帶來的影響。現時,教會最多拒絕加入政府諮政,但不敢公開表達強硬的反對聲音,怕犯眾怒。他不具名引述一位前立法委員觀點,認為現時反對議案的人士只是退而求其次,嘗試爭取適用於他們的例外法例。議案通過後,相信日後支持者會爭取更改憲法中男女的字眼。台灣與香港唇齒相依,息息相關,港人亦應關心台灣情況。

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認為,信徒難以改變台灣,但要守住香港。他認為香港的年輕信徒受同運影響甚深,教會理應好好教導年輕人。他認為,港人根本十分包容、尊重同運人士,反而反對者常被批評、衝擊,被傳媒妖魔化。他批評,同志團體受到大量外國資助,根本不是弱勢社群。於大專院校,不支持同運反而會被歧視。他形容,不少港人缺乏理性思考,往往被同運人士訴諸感性而被說服。

蔡志森明言,同運現已深入社會各部份,並以多種手法爭取支持。不少媒體親同運,報道時不分真假。民眾則引用媒體的資訊,誤信錯誤的同性戀知識。同運者也會包裝同運為基本人權,以平等教育為掩飾,並類比為弱勢社群,誇大議題。進而支持同運者會騎劫遊行議題,甚至利用司法程序、立法會議員提倡同運議題,更嘗試在不同法例中加入同性關係觀念,令同性婚姻合法化日後名正言順地進行。於教會界,部份牧師更聯署維護同運人士,信徒若不發聲,就會平白被代表,被外界誤以為信徒支持同性戀。至於部份人曾提出民事結合作取代,蔡志森則認為遲早會引致同性婚姻。他批評某些信徒接受民事結合,其實變相認同同性婚姻。

蔡志森指,反對同性婚姻,不一定出於宗教原因,此亦會令更多人接受。他強調,上帝也愛同性戀者,信徒亦可幫助受同性戀問題困擾的人士。他認為,政府不需訂立性傾向歧視條例;利用多元授權書,事前註明重大決定的意願,一樣可以解決遺產分配等民事問題。他強調,這不是零和遊戲,既要守住信仰核心價值,但遇上同性戀人士合理的需要,亦理應協助他們解決需要。

信徒應勇於表達反對的立場

於答問時間,蔡志森及關啟文指今屆立法會會期內,明光社及香港性文化學會將繼續關注各項相關法案,必要時會發表公開信及約見各黨派議員。相比兩組織,他們認為市民主動關注議題,監察同運會否加強滲透教育至為重要。面對外界對同性戀議題的討論,關鎮威認為信徒不能怯於表達信仰上的觀點,應勇於表達意見。關啟文則認為教牧應充份裝備相關知識,並嘗試了解年輕人的觀點,有理據地進行討論。教會亦可多舉辦以年輕人為主的論壇,讓年輕人表達他們的觀點,促進彼此溝通。蔡志森則認為不少年輕人其實對明光社有偏見,建議他們嘗試主動接觸明光社,真正了解明光社的立場。另外,明光社已製作教材,方便信徒於教會內使用,討論同性戀議題。

面對台灣今日的處境,本港信徒可以做甚麼?關啟文指台灣教會對回應同性婚姻議題發展較緩慢,有意識時已經太遲。面對群情洶湧,故眾多教會怯於發聲,期望香港教會不要重蹈覆轍。蔡志森指香港有眾多基督教及天主教背景學校,是守住反對聲音的陣地,不容對方陣營攻破。最重要的是,信徒站穩反對的立場。

會後,部份會眾響應大會呼籲,進行小組祈禱,守望台灣的處境。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