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承認參與種族滅絕
盧旺達天主教發聲明道歉
(12月5日消息)


盧旺達種族滅絕受害者骸骨(網絡圖片)

盧旺達天主教會發表聲明,承認教會成員於一九九四年曾計劃、協助及施行種族滅絕,並為此道歉。

「我們為教會所犯的一切錯誤道歉。我們代表所有基督徒、為我們所犯的各種錯誤道歉。我們十分遺憾,教會成員違反了忠於上帝誡命的誓言。」該聲明承認教會成員曾參與種族滅絕,其中包括胡圖族極端份子殺害了超過八十萬圖西族人及溫和胡圖族人。「原諒我們於國內犯下的仇恨罪,包括為了種族的原因對同事懷有恨意。我們並未表明我們同屬一個家,反而互相殺害。」

種族滅絕由一次具爭議的飛機墜毀事件引發,屬胡圖族的總統哈比亞利馬納(Juvénal Habyarimana)在意外中喪生,事件後,地方教會一直抵制政府和倖存者團體的工作,不承認教會有份大規模的謀殺,反指犯罪的教會高層成員只是單獨行事。

根據部份倖存者的憶述,許多受害者死於神父、教士和修女手中,而盧旺達政府則指,許多人在他們尋求避難的教堂中喪命。

聲明被視為盧旺達致力復和的積極發展,事實上,盧旺達天主教會發言人路甘巴主教(Bishop Phillipe Rukamba)指出,這聲明發表的時間恰好與教宗方濟各宣佈的恩慈聖年正式結束的主日配合。恩慈聖年正是為了鼓勵天主教會和世界尋求更大的復和及寬恕。

盧旺達種族滅絕研究員恩達哈羅(Tom Ndahiro)表示,他盼望教會的聲明能鼓勵盧旺達人團結,「我也很高興得知,眾主教在其聲明中表明因未能阻止種族滅絕而道歉。」

(綜合報道)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