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承认参与种族灭绝
卢旺达天主教发声明道歉
(12月5日消息)


卢旺达种族灭绝受害者骸骨(网络图片)

卢旺达天主教会发表声明,承认教会成员于一九九四年曾计划、协助及施行种族灭绝,并为此道歉。

「我们为教会所犯的一切错误道歉。我们代表所有基督徒、为我们所犯的各种错误道歉。我们十分遗憾,教会成员违反了忠于上帝诫命的誓言。」该声明承认教会成员曾参与种族灭绝,其中包括胡图族极端份子杀害了超过八十万图西族人及温和胡图族人。「原谅我们于国内犯下的仇恨罪,包括为了种族的原因对同事怀有恨意。我们并未表明我们同属一个家,反而互相杀害。」

种族灭绝由一次具争议的飞机坠毁事件引发,属胡图族的总统哈比亚利马纳(Juvénal Habyarimana)在意外中丧生,事件后,地方教会一直抵制政府和幸存者团体的工作,不承认教会有份大规模的谋杀,反指犯罪的教会高层成员只是单独行事。

根据部份幸存者的忆述,许多受害者死于神父、教士和修女手中,而卢旺达政府则指,许多人在他们寻求避难的教堂中丧命。

声明被视为卢旺达致力复和的积极发展,事实上,卢旺达天主教会发言人路甘巴主教(Bishop Phillipe Rukamba)指出,这声明发表的时间恰好与教宗方济各宣布的恩慈圣年正式结束的主日配合。恩慈圣年正是为了鼓励天主教会和世界寻求更大的复和及宽恕。

卢旺达种族灭绝研究员恩达哈罗(Tom Ndahiro)表示,他盼望教会的声明能鼓励卢旺达人团结,「我也很高兴得知,众主教在其声明中表明因未能阻止种族灭绝而道歉。」

(综合报道)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新闻,201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