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盼望,对人性的塑造

二○一六年在风云骤变的政局中即将过去,社会与教会身处在各种的对立与撕裂中,在绝望中寻找盼望成为不少信徒和教会在今年的将临期(Advent)中默想的主题。

将临期的拉丁文为Adventus,译自希腊文的Parousia,意指基督的再临或即将来临,也成了教会礼仪年历的开端。在这段期间,会友们以期待的心情开始准备迎接主耶稣基督的降生。「将临」具有双重盼望的特点,首先是纪念基督的第一次降临人间;以省悟己罪和仰望的心体验「救主降生」的恩惠,借圣言和圣礼具体地重新体验基督降生的救赎事实。其次是强调将临期所指向的末世特色,在等待与渴慕中期盼基督的再来,引发信徒期待基督在历史终结的光荣再临,在将临期的等待中,保持心中的喜悦与盼望,为天国的来临预备自己、儆醒祈祷而虔诚度此生。将临期的主要灵修动力,就在于盼望体现基督的救恩并期待他快将再来。
                      
将临花环的象征意义

教会在将临期常于教堂内布置将临花环或将临圈(Advent Wreath)。「将临圈」就是用常青的树枝编织而成的花冠,圈上安置四支蜡烛,传统的象征意义强调基督那真光,照耀「坐在黑暗与死亡荫影下的人群」(路一79)。圆形的花环圈象征「时期已满」基督就来到人间,也象征上主的无始无终的永恒之爱。常青树象征永远而活泼的生命。四支蜡烛代表将临期的四个星期,每一周点燃一支蜡烛,象征基督的降生带给人们生命的真光,亦提示我们,基督降生的日子已经愈来愈近。

每点燃一根蜡烛,有一个灵修主题。第一主日崇拜强调以醒悟与等待来预备心,第二主日则经由悔改见到美善与恩典的盼望,第三主日着重因救恩而来的喜乐,第四主日则进入主基督的平安。有的教会则用盼望、信心、喜乐、平安或是以信、望、爱和平安作为四周的默想主题。传统上,将临期中有三支蜡烛以紫色为主,象征弥赛亚的君王尊贵,也同时预表基督的受难;第三个主日的颜色则转为粉红色,代表喜乐。到了圣诞当天,有些传统在花环中央燃点一支白色大蜡烛,象征基督已经来到我们中间。

盼望:创造人性

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约十10)

盼望发自对黑夜的哀叹,为黑暗呑蚀人性而悲伤。若是无情、自私、狂妄和自大无限制地扩大,社会就出现许多压迫他者的深坑与吞噬他人灵魂的黑洞。受伤的心灵在愤怒中往往呼唤更深、更幽的黑暗,不再思念昔日的良善。将临期中的盼望是向光明打开一扇窗,在禁闭的沮丧中醒视与敬畏神圣的存在!期待良善的心,等待神性的转化和超越,让不断丑化人性的破坏力可以受到制衡。

盼望的想像得以超越现实的邪恶与人性的残缺,引领人心转向日光之上的神,看见他是历史的主,是运筹帷幄的神。在一个谎言处处、是非颠倒的时代中,依然坚持以敬畏的心明辨事实、以善胜恶,保存心中仅有的一丝光明,不容许上帝所赐的美善消逝于血气斗争中。盼望在基督将临中创建圣餐群体的人性,在高举胜者为王的英雄主义前,圣餐群体强调同一身体的不同肢体,谁也不能向谁夸口;在为取胜而不惜迫入墙角的变局中,仍然因为敬畏神而尊重对手的尊严,什至善待仇敌、留有馀地;在各自顾着为自己利益加以争取与肆意掳掠时,圣餐群体以犠牲和给予活出在基督里的新造人性,这人性是将临的基督赐给绝望者的圣诞礼物!

(作者为中国神学研究院助理教授)

(『道在人间』的稿件来自iQuest﹝网址:www.iQuest.hk;电邮:editor@quest.org.hk﹞。iQuest是附属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个网络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创办,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间的对话和互动,为香港政府所认可之非牟利机构。)

iQuest道在人间系列】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12.6)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