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一國兩制禮崩樂壞 寸土必爭豈止選委

電郵:editorial@christiantimes.org.hk

成功入稟將青年新政立法會當選人的宣誓判作無效之後,梁振英政府再度入稟要求法院裁定四位民主派議員宣誓無效,背後涉及侮辱合共十八萬地區選民的意願。其後梁振英政府在法院尚未頒佈司法覆核許可之時,又涉嫌要求官員拒答四名議員的提問,置《基本法》要求行政機關向立法機關負責的條文於不顧。在行政長官選舉前夕,紅燈綠燈黑馬白馬消息滿天飛,但可以肯定的是每項有利一己權力得以延續的機會,現今當權者都毫不放過,極盡掃除異己之能事,到一地步是即使打亂《基本法》的安排與保障,亦在所不惜。

  梁振英政府如何貫徹北京早前提及的「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實屬疑問。而近日讓港人無法心安的事情,更是接二連三:北京解釋《基本法》鉅細無遺到一地步,形同替本地立法,而本地法院就兩位青年新政當選人的判決理念全面向人大釋法靠攏;民政事務局極速批出校舍資金予青少年軍有欠公道,後者得中聯辦及解放軍大力支持;新樓盤單位只容得下一張床,露宿者人數上升,而特首卻再度揚言開發郊野公園,但此舉根本無法惠及大眾,反而很大機會破壞集水區削弱香港自行供水能力,變相要香港更為倚賴本身清潔水源也日漸短缺的內地;本地精英智囊報告仿效年初揭露的康文署做法,從人員的台灣學歷介紹刪去其母校名稱的「國立」字眼……

  今天看來,若現時當權者做法不變,《基本法》第五條保證原有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幾近奢談。當然,要捍衛生活方式,要捍衛大家所珍惜的公義、自由、人權、民主,責任還在於每一位香港人,在面對侮辱時能否自重,在面對挑戰時能否自強,在面對分化時能否互諒克制,恪守仁愛和平,也甘願為他者的權利與需要付上代價。十二月十一日是選舉委員界別分組選舉,所產生的委員將提名及選出下任行政長官。每位有機會投票的選民──即使是公司票──能否善用手上選票,寸土必爭,攸關香港社會能否邁出改變的第一步。與此同時,面對仍屬小圈子的特首選舉,香港人亦要準備為自己的前路,用自己的方法發出更嘹亮的呼聲,指明是非黑白之所在,對抗當權者殘民以自肥所帶來的指鹿為馬、權貴裙帶與社會沉淪,一步一腳印。

  公義有時並不按著人心中的時間表到來,但我們的信心卻左右我們能否走近公義多一點。對基督徒而言,靠著常存的信望愛,走向公義而憐憫之主,是亂世生存之道。只盼更多人明白這一點,也盼望公義到來之日,社會仍能找到有信德的人(參路十八7-8)。求主憐憫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