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中梵關係的合縱連橫

  中梵關係從來在內地政教關係裡有獨特位置。近期涉及中梵關係的新聞不輟,四川官方天主教會近日高調祝聖已獲梵蒂岡認可的主教人選,但梵蒂岡亦在數天後將一位數年前未獲其認可而被官方祝聖的主教逐出教會(ex-communicate)。至於中梵建交,由北京到梵蒂岡,由香港到台北,這些日子海內外各方均說法不一,時有變化。

  今期《時代論壇》頭版專題探討中梵關係的最新變化,以冀從中能看到未來中國宗教政策及宗教自由的處境。專題部份內容如下:


一天主教徒於上海徐家匯聖依納爵主教座堂禱告。(圖片版權:Claro Cortes/REUTERS)

  天主教聖神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林瑞琪博士在十二月一日接受D100節目《恩典時刻.時代論壇》電話訪問時指出,成都祝聖內地主教與中梵建交並無直接關連,中梵建交仍有一定路途進行……

  專研內地宗教狀況的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亦相信,中梵建交迢長路遠。他在十二月五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從天主教人士近日的言論可見,中梵建交還有很多問題未談妥。……

  至於教廷的取態,林瑞琪指過去三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本篤十六世及方濟各)均強調復和,並不是只由方濟各開始才對中國距離拉近。……邢福增則進一步指出,中梵建交並非純粹是中梵關係的問題,而是受到兩岸關係影響……邢福增也預期中國政府在建交後會很大力干預地下教會……

  說到香港的情況,邢福增指,香港天主教區不會受中梵建交影響……

  著有《中共與梵蒂岡關係(一九七六至一九九四年)》的中梵關係專家、台灣高雄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客座研究教授梁潔芬修女接受本報長途電話訪問時指出,她從坊間的報章所知,中梵雙方有密切接觸……似乎梵蒂岡流出解決主教派遣的消息。……這個建議出來後,即使國際學者也表示方案對中國教會的危險性大……

  身處台灣的梁潔芬認為台灣對宗教形勢何時擔當神聖角色,何時扮演俗世角色有一定理解……對於香港陳日君樞機的反對言論,梁潔芬認為每個政策必定有反對聲音,不能一面倒……

訂戶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6.12.1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