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ABC,不再有另一个 CY!

CY被迫放弃连任,香港即时进入post CY特首选举。

对许多人来说,ABC(编按:Anyone But CY)似乎已经不具任何实质意义,因为现在任何一个特首跑马仔都已经是ABC啦。但这不过是对 ABC 的狭义的、表面的诠释。正确地理解 ABC 的诉求,就必须明白ABC 应该是对事不对人,因为CY不仅是一个人,更不只是那一个人。CY代表了在现行制度下所产生的钦点特首,可以是一个只一味投西环所好、奉承中央意旨,无需为港人说话、不尊重香港民意、无视社会撕裂的政治猛兽。

CY 缺认受性,是钦点的小圈子产物,仅以689低票当选,旋即往西环谢票。只要继续钦点,这小圈子产生的特首,就容易沦为西环治港的延伸手臂,自然会毫不犹疑地支持破坏一国两制的人大释法,大力推动袋住先的政治正确方案,全然漠视市民依《基本法》要求真普选的合理诉求。

CY 突然被 DQ,因为尽管执政了四年半,没有人可以肯定CY是否有能力获得至少689票,什至得票是否会大幅度低于689。中央临阵换人,不过是希望一场抹妆涂粉、换汤不换药后,下一个钦点的特首就可以获得高于689票的遮羞布。

所以,希望获得钦点的参选者急于向西环、向举手机器大派定心丸,不惜当众表白心迹,宣布自己不过是抹妆涂粉、换汤不换药的CY,是CY 过往四年半的紧密合作伙伴,并积极肯定 CY 的铁腕强权治港,为导致社会严重撕裂的 CY 打抱不平。一个 CY被DQ了,另一个Plan B CY即刻上马。试问,这样的钦点特首怎么会真心地为港人的利益、为香港的前景服务呢?

固然,现时的选举制度很不理想,可以不断地复制 CY,什至产生比 CY 更可怖的特首。但不可忽略的是,现有的制度也提供了一个选举委员会,可以迫使特首参选人必须慎重思考他们对香港的承诺和责任。在关键的时刻,当选举委员会发挥其应有的监察和遴选作用时,它有可能影响这个 CY 的连任机会,也有可能阻止另一个 CY 的当选。

这样看来,在post CY特首选举的过程中,ABC仍深具意义。ABC不仅是anyone but CY,更意味着不再容许有另一个CY!NO, never again another CY!

上一届的选委给了CY 689票,同一批选委应该也会同样谨慎地考虑是否给另一个CY的紧密合作伙伴多于689票。

这一届的选委能不能继续反映民意,给予所有特首候选人真正的压力,迫使他们必须慎重对香港做出承诺和问责,为香港人选出Better Alternative,就要看今天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的结果了。

(作者为Quest Institute主席)

(『道在人间』的稿件来自iQuest﹝网址:www.iQuest.hk;电邮:editor@quest.org.hk﹞。iQuest是附属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个网络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创办,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间的对话和互动,为香港政府所认可之非牟利机构。)

iQuest道在人间系列】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12.1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