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安樂死者不能領臨終禮
瑞士主教:自殺等如謀殺
(12月13日消息)


(網絡圖片)

去年瑞士安樂死人數急升至一千人,比前年增加了三份之一。為回應此社會現況,瑞士庫爾的主教下令神父不可為尋求安樂死的人施行臨終禮。

「受苦病人由在旁人士協助下準備好自殺,又要求牧者施行相關聖禮,將令牧者陷入兩難局面。」瑞士庫爾主教侯達(Vitus Huonder)在十二月十日人權日表示,在這情況下,尋求安樂死的人不可能領受聖禮,而牧者所能作的,只會是獻上代禱,並把將死之人交託給神的恩惠憐憫。

侯達指出,教會對安樂死的教導十分明確,並且醫療人員不應妨礙死亡的自然過程,「不過,從基督信仰的角度而言,生與死都在神的手中——我們不應自行決定它們。」侯達坦言:「自殺,就等如謀殺,與屬天世界秩序互相矛盾。」

臨終禮儀是許多天主教徒盡可能在死亡前一刻領受的最後祈禱和奉獻。

安樂死在瑞士屬於合法。當地有報道指出,二○一五年安樂死依法記錄的人數為九百九十九人,比前年增加了三成半。

瑞士八百一十萬居民中,天主教徒佔百份之卅八,更正教徒佔百份之廿九,其他基督宗派的信徒則佔百份之五點六。

(取材ecumenicalnews.com)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