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美神学院疑政治理由迫退学生
信徒教牧发声明要求取消决定
(12月15日消息)


基督工人神学院(网络图片)

曾于一九九四年被中共以阴谋颠覆政府罪判刑三年半、现在居美求学的中国异见人士郭宝胜牧师,在十二月一日于网上撰写一篇名为〈基督神学院还是共产党党校?——我因介入两岸政治被神学院勒令转学〉的具名文章,于多个网站及面书流传,指责他现时修读博士课程的美国北加州基督工人神学院因其参与在台海两岸的政治行动,指他违反神学院校规,勒令其退学。美国价值守护联盟亦在十二月五日亦发表公开联署声明,声援郭宝胜及要求基督工人神学院取消相关校规。

基督工人神学院则在十二月六日在网上公开张贴十二月二日的声明,回应指从未因政治理由而迫令学生退学。

郭宝胜原籍中国青海省,曾为中国家庭教会传道,现为美国华人教会牧师、美国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评论员、亦为台湾《民报》等媒体的专栏作家。他在具名文章指自己已在基督工人神学院就读近两年的教牧学博士课程,却在今年四月收到课程负责人赖可中牧师的电邮,指其「由于参与政治尤其是台海两岸政治,所以不适合在基督工人神学院继续作学生,请另谋他校」。美国价值守护联盟亦发表〈美国神学院不能被戒严——就郭宝胜牧师因行使宪法权利而被美国基督工人神学院逼迫转学事件的联署声明〉,引述声称是赖可中给郭宝胜的退学电邮:「然而你所行所言已远远超过,你是在急进地从事统独政争,和相关的政治活动。很明显的,你已非实质的牧者或宣教士」、「你在政治方面的负担和投入是明显的,包括参加民运,提倡社会公义,什至介入了台海政治,而非在牧养教会或宣扬福音等方面」、「话说白了,就是基神不适合你就读,你宝贵的时间可以用在他处……」,郭宝胜声称退学结果现时未能被扭转。

美国价值守护联盟是次声明由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哈佛大学甘乃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杨建利博士、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教授、美国主恩基督教会王志勇牧师等人共同联署发起。该声明提及基督工人神学院在二月廿二日发给每位神学生的「关于学生参与政治活动」的规定,明显地违反美国宪法和法律。声明指学院为在美国注册的501(c)(3)非营利宗教机构,因美国税法严禁此类机构直接或间接或影响某候选人竞选公职的活动,故此规定学生不能以「任何方式公开支持或反对某候选人或某政党及其政治理念」,否则会被革除学籍。声明反驳神学院错误引用美国税法对非营利宗教机构的规定,指出法例只适用在教会、机构不能参与跟选举活动有关的活动,并没有规限宗教机构的成员对参与政治及所属言论的自由。联署谴责神学院的规定剥夺了神学生应有的政治权利,并要求神学院立即取消该项校规。

基督工人神学院则发表〈关于政治立场与活动的声明〉回应是次风波,声明指神学院尊重及平衡政教分离的观点原则,并肯定个人公民权的适切使用,师生可以个人身份行使合符宪法下政府所赋予的公民权责。学院亦指出神学院不以政治议题讨论与活动为神学院的异象与目标,在过去数年内亦无因政治理由勒退神学生的案例。

郭宝胜于基督工人神学院发表声明后,在其推特(Twitter)上撰文指神学院「态度极其傲慢」,既不承认赖可中因政治原因劝他退学,也不废弃神学院二月份给学生有关政治活动的规定,并称要申诉到神学院协会,不行的话会走法律途径。

(综合报道)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新闻,20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