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赤足而走,赤心而游──施达「赤脚崇拜」后感

在香港,因为自身文化,我们很少会赤足行走,即使在家中也会穿着拖鞋。垂头看看自己的双脚,试想想,如果要赤脚崇拜,把鞋子脱下的意义会是什么呢?施达基金会于十一月十二日举办了首次「赤脚崇拜」,招聚关爱贫穷的信徒,一起脱下脚上的鞋,注目贫穷人的主。

说到赤足,很多时也会联想到贫穷,因为贫穷地方的人,可能连一双保护脚丫的鞋也无法负担。赤脚崇拜的主角,就是耶稣基督──他正正就是贫穷人的主。由马利亚成孕的那一刻开始,耶稣就已经要作贫穷人的主──所以他出生在马槽,一生到处传讲神的道,没有可安枕的地方;直到他死在十字架上,仍是一无所有。

其实耶稣可以对自己好一点,不是吗?他可以叫门徒给他建辉煌华美的房子,珠光宝气;也可以只向富人传福音,在奢华宴乐中讲神的救恩。但他没有。当天崇拜的讲员蔡少琪牧师的讲法是,我们的主耶稣甘心贫穷。只有主耶稣成为贫穷人,他才更明了贫穷人的景况。他不是高高在上,坐拥万千家财,然后施舍给贫穷人。他在他们中间,让贫穷人看到,主耶稣的荣美与权柄不是来自地上所拥有的物质与权势,而仅仅因为他有属神的特质,仅仅因为他是神的儿子。世界所拥抱的,他背弃;因为离世界愈远,就离天国愈近。跟从耶稣的条件,不是缴交几多银钱,不是奉献多少丰富的祭品,他要我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走主耶稣走过的路。我们常常说以主耶稣为榜样,在关顾贫穷人这方面,我们的心中又有多预备呢?

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不是吗?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轰轰烈烈地马上放下一切就全心全意走进贫穷,这谈何容易呢?神知道我们的难处。无论我们的行动是多么微小,看似不起眼,神都重视和喜悦。蔡牧师提到,马太福音中,耶稣曾经说过,只把一杯凉水给小子里的一个喝,这人就不能不得赏赐。哪怕我们因能力或各种缠绕所限,但只要我们愿意,即使我们作的只如给予一杯凉水,连海中之一滴也不如,神仍悦纳,因他看重的是我们的心意。我们无论举手投足,都如天父在地上的代言者──「Be His heart, be His hands, be His words」。我们要想他所想,作他所作,讲他所讲。我们作在贫穷人身上的,就是作在耶稣基督身上。

约书亚也曾在神面前脱鞋。耶和华军队的元帅来到约书亚面前,他在脱鞋之前,就先俯伏下拜问道,主有何吩咐。约书亚很留神,他很有意识知道要把主权交给神,不是先按自己所筹算的去行。我们可能拥有的都不少,有自己的长处才干,有一些储蓄,有閒暇时间做自己心所想的事。但我们大概也不会否认,我们拥有些什么,都从神而来。我们只拥有而不给予,就只成为圣经中读到的财主,不是吗?使徒行传提到施比受更为有福,可能我们已是倒背如流了。若果我们的心已稍为对此麻木,希望蔡牧师提到「一生不断施予,才是真正的丰盛」,会提醒我们心里要不住的更新而变化,继续侧耳倾听主的话,按他的心意而行。

把鞋脱下,喻表我们愿意行动,试走贫穷人的路,赤足而走。同时,我们也把心的顾虑卸下,以最真诚的态度进入他们的世界,赤心而游。愿我们都能像约书亚一样,细听主的声音,又像以赛亚一样,听见主声,就对主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坚定不移。

欢迎到http://bit.ly/cedar-bs-video重温「赤脚崇拜」讲道内容。

(图文由施达基金会提供。作者为施达基金会实习生。)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12.2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