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罗梅洛对今日香港教会的启迪 
关俊棠:信徒应与受苦者同行
(12月20日消息)


关俊棠

【时代论坛讯】罗梅洛神父是已故圣萨尔瓦多总主教,于一九八○年不幸遇刺身亡。当时他与萨尔瓦多的农民、穷人同行,对抗国家强权,一九九八年获英国西敏寺公开表扬。他的经历,对今日香港教会有何启示?日前(十二月十七日),基督教文艺出版社与塔冷通心灵书舍合办了一场分享会,讲述罗梅洛的事奉点滴。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研究所心灵教育计划首席顾问关俊棠神父指,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天主教举行大公会议,当时与会的神父、神学家已察觉到社会上、政治上的不公义,并提倡与恶势力周旋,改变局面。这番看法,放在今日社会依然合用。七十年代的世界主教会议,则提出传福音不止关心人是否上天堂,而更应同时关心人是否能活出上帝造人的应有样式。这两场会议,印证罗梅洛一生的转变。

罗梅洛的转变之路

六十至七十年代,萨尔瓦多的社会出现严重阶级歧视。西班牙白人占去大部份社会资源,农民利益备受剥削。于冷战背景下,美国支援萨尔瓦多军政府,令后者可以大力打压异己,特别是为农民争取权益的人,一律被视为共产主义者,会有生命危险。

罗梅洛少时于修道院求学时,会对上级绝对尊重、服从,被称为「比罗马人更像罗马人」,对当时教会从属政府、政教合一无什异议,备受当时权贵所接受、欢迎。一九七六年,萨尔瓦多再出现军政府更替。本来他对新政府有良好期望。不过,他在一九七七年上任为主教后,发现有愈来愈多神职人员、平民被政府无理杀害,连他的好友都遇害,令他感到悲愤,因而拒绝出席新总统就职典礼,不惜得罪总统及政教高层。面对政府没收教堂、军人无理阻拦,他并没退缩,什至向美国总统发信,要求美国停止支持萨尔瓦多政府迫害人民。不幸地,他在一九八○年的一场弥撒中被政府人员暗杀身亡。

关俊棠形容,罗梅洛由保守的神职人员,转变为勇于对抗政权的主教,成为教会对人文关怀路线转变的活招牌。他的改变,离不开与受欺压者的同行。

沟通是最重要的功课

关俊棠认为,若牧者真心爱老百姓,与民众同行,会更易令心境转化。身为牧者,不应只躲在办公室内,应与群众在一起。很多信徒都明白要为受苦者发声。关神父认为福音是我们的支柱、准则,使道路不会走偏。虽要走进人群中,但关神父亦认为教会需要某程度上与政经当权者同行。虽有不同的身份,但不代表完全对立。同行的过程中,既是战友,同为人民福祉着想,亦需要警惕自己,懂得作出劝谏。

于他而言,在罗梅洛的故事中,他学会沟通是最重要的功课。他认为当前社会撕裂,其中一个最大问题是各人不愿沟通。人人带着不同背景、意见,沟通虽不容易,但都应尝试进行沟通,解决分歧。他坦言,部分人士未必愿意与之沟通,也不能勉强。在沟通过程中,要保持坦率而温和,否则会封闭沟通之路。

是次分享会于塔冷通心灵书舍举行,有近五十人出席。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新闻,201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