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羅梅洛對今日香港教會的啟迪 
關俊棠:信徒應與受苦者同行
(12月20日消息)


關俊棠

【時代論壇訊】羅梅洛神父是已故聖薩爾瓦多總主教,於一九八○年不幸遇刺身亡。當時他與薩爾瓦多的農民、窮人同行,對抗國家強權,一九九八年獲英國西敏寺公開表揚。他的經歷,對今日香港教會有何啟示?日前(十二月十七日),基督教文藝出版社與塔冷通心靈書舍合辦了一場分享會,講述羅梅洛的事奉點滴。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心靈教育計劃首席顧問關俊棠神父指,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天主教舉行大公會議,當時與會的神父、神學家已察覺到社會上、政治上的不公義,並提倡與惡勢力周旋,改變局面。這番看法,放在今日社會依然合用。七十年代的世界主教會議,則提出傳福音不止關心人是否上天堂,而更應同時關心人是否能活出上帝造人的應有樣式。這兩場會議,印證羅梅洛一生的轉變。

羅梅洛的轉變之路

六十至七十年代,薩爾瓦多的社會出現嚴重階級歧視。西班牙白人佔去大部份社會資源,農民利益備受剝削。於冷戰背景下,美國支援薩爾瓦多軍政府,令後者可以大力打壓異己,特別是為農民爭取權益的人,一律被視為共產主義者,會有生命危險。

羅梅洛少時於修道院求學時,會對上級絕對尊重、服從,被稱為「比羅馬人更像羅馬人」,對當時教會從屬政府、政教合一無甚異議,備受當時權貴所接受、歡迎。一九七六年,薩爾瓦多再出現軍政府更替。本來他對新政府有良好期望。不過,他在一九七七年上任為主教後,發現有愈來愈多神職人員、平民被政府無理殺害,連他的好友都遇害,令他感到悲憤,因而拒絕出席新總統就職典禮,不惜得罪總統及政教高層。面對政府沒收教堂、軍人無理阻攔,他並沒退縮,甚至向美國總統發信,要求美國停止支持薩爾瓦多政府迫害人民。不幸地,他在一九八○年的一場彌撒中被政府人員暗殺身亡。

關俊棠形容,羅梅洛由保守的神職人員,轉變為勇於對抗政權的主教,成為教會對人文關懷路線轉變的活招牌。他的改變,離不開與受欺壓者的同行。

溝通是最重要的功課

關俊棠認為,若牧者真心愛老百姓,與民眾同行,會更易令心境轉化。身為牧者,不應只躲在辦公室內,應與群眾在一起。很多信徒都明白要為受苦者發聲。關神父認為福音是我們的支柱、準則,使道路不會走偏。雖要走進人群中,但關神父亦認為教會需要某程度上與政經當權者同行。雖有不同的身份,但不代表完全對立。同行的過程中,既是戰友,同為人民福祉著想,亦需要警惕自己,懂得作出勸諫。

於他而言,在羅梅洛的故事中,他學會溝通是最重要的功課。他認為當前社會撕裂,其中一個最大問題是各人不願溝通。人人帶著不同背景、意見,溝通雖不容易,但都應嘗試進行溝通,解決分歧。他坦言,部分人士未必願意與之溝通,也不能勉強。在溝通過程中,要保持坦率而溫和,否則會封閉溝通之路。

是次分享會於塔冷通心靈書舍舉行,有近五十人出席。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2.2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