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一團火跨代貧窮研討會 
莫慶聯:別高估自己能解決貧窮問題
(12月20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近年有研究指出,香港是全球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區。社會中的貧窮問題,不只是老人或是某代人的問題,更有跨代貧窮的問題。面對此社會難題,除政府外,我們自身可如何出一分力舒緩問題?提供義務補習的團體一團火於十二月十八日舉辦了一場分享會,探討此議題。

馮振超:擴大貧窮人社交網絡

免費報章《AM730》副社長馮振超認為,現今的小孩因網絡發達,接觸知識的機會比數十年前多。很多人認為知識可改變命運脫貧,馮振超認為擴大人際網絡同樣重要,對一生帶來重大影響。即使小孩家境一般,若可獲師友計劃幫助,可走少冤枉路。他坦言,我們可做的不多,反而社會制度如九年免費教育、資助公共醫療可幫助不少。另外,他認為我們不可只著重講大道理,亦要重視經驗的分享。一起同桌吃飯就是分享的好機會,是重要的溝通機會。

葉漢浩:打破社會既有觀念

工業福音團契總幹事葉漢浩則認為,面對跨代貧窮問題有三個切入點。第一,他指社會的氛圍,營造貧窮學生就是輸家這個觀念,是制度產生的謊言。不止社會大眾普遍相信,連貧窮學生自己都相信。他認為我們要打破謊言,令貧窮學生重新肯定自己的能力、價值。第二,社會一直告訴我們擁有愈多愈好,才代表勝利。他認為我們倒應相信,真正的擁有,是要能於生命中運用,才是真正的富有。第三是要身體力行,對身邊社群產生影響力,令更多人打破既有價值觀。過程中,要有群體的支持,亦需常存盼望,保持謙卑的態度。

莫慶聯:從政策入手舒緩問題

前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高級講師莫慶聯認為,貧窮學生多因經濟條件難找補習。師友、義補計劃都十分有用。不過,他認為補習只是手段,傳授價值觀才重要。透過補習,自己成為榜樣,以生命影響生命。同時,貧窮人的人際網絡通常較弱,擴闊他們的人際圈子對他們會產生實際功用。

他坦言,我們不可高估自己的影響力,能解決跨代貧窮問題。幫助一、兩個小孩對解決問題而言仍言之尚早。貧窮是結構性問題,未必是個人問題,當中涉及資源分配,亦是政治問題。

期間,他分享社區組織協會何喜華一宗探訪的故事。他指出,不少探訪貧窮人士的義工通常只探訪一次,沒有延續性,可能會令對方感到無實際幫助而拒絕被探訪。一次的拒絕,不應就此放棄,而更應了解對象背後的故事,對症下藥。持續性的探訪,表現出誠意,會更容易令對象接受。除了持續性,智慧、熱誠都重要。

除由個人入手,政策倡議亦是可行的方法。他以補習班為例,指出與家長交流十分重要,可令大家了解可能是教育制度的問題。發現問題所在,觸發社會人士關注,集思廣益從制度上作出改變。他寄語年輕人可自行組織群體,親身體驗窮人的生活,打破既有觀念。另外,我們亦可捐助相關志願團體,支持他們的工作。

是次分享會假黃埔宣道小學舉行,有近四十人出席。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2.2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