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一团火跨代贫穷研讨会 
莫庆联:别高估自己能解决贫穷问题
(12月20日消息)

 

【时代论坛讯】近年有研究指出,香港是全球贫富悬殊最严重的地区。社会中的贫穷问题,不只是老人或是某代人的问题,更有跨代贫穷的问题。面对此社会难题,除政府外,我们自身可如何出一分力舒缓问题?提供义务补习的团体一团火于十二月十八日举办了一场分享会,探讨此议题。

冯振超:扩大贫穷人社交网络

免费报章《AM730》副社长冯振超认为,现今的小孩因网络发达,接触知识的机会比数十年前多。很多人认为知识可改变命运脱贫,冯振超认为扩大人际网络同样重要,对一生带来重大影响。即使小孩家境一般,若可获师友计划帮助,可走少冤枉路。他坦言,我们可做的不多,反而社会制度如九年免费教育、资助公共医疗可帮助不少。另外,他认为我们不可只着重讲大道理,亦要重视经验的分享。一起同桌吃饭就是分享的好机会,是重要的沟通机会。

叶汉浩:打破社会既有观念

工业福音团契总干事叶汉浩则认为,面对跨代贫穷问题有三个切入点。第一,他指社会的氛围,营造贫穷学生就是输家这个观念,是制度产生的谎言。不止社会大众普遍相信,连贫穷学生自己都相信。他认为我们要打破谎言,令贫穷学生重新肯定自己的能力、价值。第二,社会一直告诉我们拥有愈多愈好,才代表胜利。他认为我们倒应相信,真正的拥有,是要能于生命中运用,才是真正的富有。第三是要身体力行,对身边社群产生影响力,令更多人打破既有价值观。过程中,要有群体的支持,亦需常存盼望,保持谦卑的态度。

莫庆联:从政策入手舒缓问题

前香港城市大学专上学院社会科学部高级讲师莫庆联认为,贫穷学生多因经济条件难找补习。师友、义补计划都十分有用。不过,他认为补习只是手段,传授价值观才重要。透过补习,自己成为榜样,以生命影响生命。同时,贫穷人的人际网络通常较弱,扩阔他们的人际圈子对他们会产生实际功用。

他坦言,我们不可高估自己的影响力,能解决跨代贫穷问题。帮助一、两个小孩对解决问题而言仍言之尚早。贫穷是结构性问题,未必是个人问题,当中涉及资源分配,亦是政治问题。

期间,他分享社区组织协会何喜华一宗探访的故事。他指出,不少探访贫穷人士的义工通常只探访一次,没有延续性,可能会令对方感到无实际帮助而拒绝被探访。一次的拒绝,不应就此放弃,而更应了解对象背后的故事,对症下药。持续性的探访,表现出诚意,会更容易令对象接受。除了持续性,智慧、热诚都重要。

除由个人入手,政策倡议亦是可行的方法。他以补习班为例,指出与家长交流十分重要,可令大家了解可能是教育制度的问题。发现问题所在,触发社会人士关注,集思广益从制度上作出改变。他寄语年轻人可自行组织群体,亲身体验穷人的生活,打破既有观念。另外,我们亦可捐助相关志愿团体,支持他们的工作。

是次分享会假黄埔宣道小学举行,有近四十人出席。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新闻,2016.12.2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