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地區普查數據交流會
教牧分享社區牧養經驗
(12月20日消息)


左起為:劉梓濠、梁國全、蔡宗正、鄧達強、及主持胡志偉

【時代論壇訊】香港十八區,除了每區都各有特色外,當中的土地規劃、人口分佈、年齡、貧窮狀況及地區上所擁有資源都有不同的狀態,亦影響著該區的教會事工的發展。教會更新運動(下稱教新)藉建基於一四年為香港教會進行普查的數據,再整理研究出十八區各區的研究報告,並辦了一個名為「走進社區的堂會─教會普查分區研究 」的交流會。會上除了包括一些地區數據分析外,還有教牧以堂會工作例子解釋如何配合當區處境,如何實踐走進社區的福音工作。

教會名字植根於社區

教新執行幹事梁國全傳道首先分享,指出香港不少堂會都以地方名來命名,其實都有意含教會植根於社區的意味。他引用已故著名英國神學家斯托得牧師在《心意更新的教會》提及,指教會除了須與使徒、神互相聯繫外,還要向外面的世界聯繫,向世人作見證,成為傳福音的教會。梁國全鼓勵會眾能以食飯時間時散步,走遍整個社區,以感受社區中的脈搏與節奏,留意人群在社區中的舉動。

梁國全指堂會與社區之間建立橋樑,所做的福音工作需要考慮金錢、物資、人力等要素,並在實踐牧養上要「經驗、探索、反思、回應」四階段不斷循環的神學螺旋式回應,如他舉例指堂會可能看見這年辦盆茶宴能辦得有聲有色,便想以後十年都辦,梁國全指服侍社會的事工不能如此僵化,需要定期祈禱、反省,沿用傳統方法之餘,亦找出新處境加以改進。他分享曾有一間教會的熱心弟兄們曾主動地聯絡一間生果檔,希望可以每星期六早上為生果檔當義工,分擔搬運工作,關係慢慢建立,在義工計劃結束後與生果檔員工辦慶祝派對,順道成為佈道會向員工分享福音訊息。最後梁國全分享堂會與社區的生命結連是,「群體的召命,就是勸人離開孤島到大陸去,與人結連。唯有這樣,我們才真正具備那永恆三一群體的形象,衪造我們,原要讓人享受結連。」

西潮浸屹立於中西區的服侍

會上先從中西區數據入手分享,教新研究幹事劉梓濠在會上分析中西區堂會與社區的具體狀況。他指中西區堂會在本港歷史最為久遠,平均堂會成立年數為五十八點四年。中西區擁有較多五百人以上聚會的堂會,為全港第二多;卻是全港第四少堂會的地區,聚會地點多為獨立座堂。人口貧窮率方面,中西區每戶入息中位數為三萬五千元,為全港最高的地區;但該區的貧窮比率亦是全港第二高,每住戶每月平均貧窮差距達四千六百元,「換句話說,即是這區雖然少貧窮人,但若是窮人的話便是窮得頗厲害。」中西區堂會在該區社關探訪及扶貧事工比率為全港第一高,較其他有更積極的推動、合作,服侍新來港人士事工亦較其他地區有更理想的成果。

接著香港(西區)潮語浸信會(下稱西潮浸)堂主任蔡宗正牧師分享有關他們在的中西區的牧養經驗。他指西潮浸位於西環李寶龍路,走上教會需要踏上幾十級樓梯,而為免該區一些老人家返堂會時太操勞,西潮浸現時逢周日租用了西環一間名為「德記」的酒家的大型房間,作直播崇拜之用。他指這種事工也開始與「德記」員工開展了關係,如在星期二下午酒家下場後,便和他們分享談天,也會與他們分享信仰,經歷長期的關係建立,有些員工都回了西潮浸參加聚會,蔡宗正笑指自己走上「德記」時,員工對他的熟絡態度會令旁人誤以他有酒家的股份。

蔡宗正分享堂會在社區的工作,如探訪老人院、替展能中心辦活動等,堂會都要有清晰的目標與使命,就是到場宣講耶穌和福音。他分享中西區的教會每年都會聯合起來辦「中西區基督教節」的嘉年華,起初為吸引人流,辦得像普通的文娛活動,只在一些攤位上有福音信息;其後自四年前開始,該區教會開始就反省做法,並擺上信心,使整個嘉年華會舞台全是敬拜歌曲,有「講到明是」祈禱、講耶穌的攤位,結果街坊參與的人數比往年更多,「講耶穌」的攤位甚至到完場時仍有人在排隊參與,蔡宗正指堂會需要擺上信心,然後上帝便會大大加給予堂會。最後他提醒會眾「心中有意,便有機會」,需要為社區傳揚福音的緣故,需要長期的忍耐與信心的擺上。

服侍深水涉區基層的基道堂

劉梓濠再分析深水涉區堂會的社區狀況。深水涉為全港第二多堂會地區,每間堂會的人數卻偏少,聚會地點多為住宅與商用的兩用的樓宇,五百人以上的堂會比率為全港第二少。而貧窮率則為全港最高的地區,區內的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為一萬八千元,是全港最低的地區,區內人口的貧窮差距亦偏小,即普遍深水涉區的居民入息水平都接近。劉梓濠指深水涉的堂會積極關注社區,提供不同的服務,惟在崇拜人數上未有顯著成就。

就深水涉區的狀況而言,中華基督教會長沙灣基道堂堂主任鄧達強牧師分享堂會在社區的福音工作。他指基道堂位於油麻地基道小學中,藉學校收生吸納年輕新一代加入,又積極落區,到附近的社區飯堂、托管中心服侍。該堂會又與石硤尾一些學生事工聯繫,為當區青年提供輔導、英語補習等活動,使基道堂達成「得著年青一代、開拓無牆教會、邁向和睦之城」的三大使命。

在台下回應環節中,有會眾問及蔡宗正如何能推動堂會管理層去有信心開拓未知的社區事工,蔡宗正指要推動教會牧養基層,不是只放在口邊,只不斷大聲疾呼或批評別人不做,而是先把心放在禱告當中,再以行動實踐。他指堂會有些人對社區事工感到抗拒,源於自身的不習慣的感覺,要突破這種不習慣,須以行動來回應,「見得多便慣,慣便產生愛」。

「走進社區的堂會─教會普查分區研究 」交流會在十二月七日早上假基督福音堂舉行,由教新總幹事胡志偉牧師主持,逾一百五十名教牧信徒出席。各參與者獲派發十八區其中所屬地區的數據。如要訂購「2014香港教會普查—地區研究報告(電子版),可到教新網站瀏覽詳情:http://bit.ly/2hLhOQj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2.2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