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人性

從創世記記述夏娃及亞當犯罪,人性便出現了善良與邪惡兩面。即使今天廿一世紀,世界周遭的事物已作出翻天覆地的改變,惟獨人性沒有多大改變。

  從小開始,一般父母和老師都會教導學生要培養良好的品格,懂得待人接物,對於同學不良行為,要懂得說「不」,學校祈求學生結出聖靈果子。然而,當小朋友日漸長大,進入職場工作,發現學校所教導的良好品德,大部份反而被視之為「不良行為」。小弟曾經多次被同事或同學指出自己太過善良,結果往往被指摘未能做好一件事,甚至遭對方佔便宜。小時候,誠實是很重要的,否則,會遭到同學取笑「講大話,甩大牙,醫生話你無刷牙」,父母和老師亦會責罵說謊的孩子。誠實待人,才能換得對方信任。長大後面試時,誠實地將自己的工作表現和性格告知對方,卻很難獲得聘用,甚至與同事相處時,誠實的表現有時反倒惹人討厭;相反,話語中滲透半點虛假,卻可以使聽者感到舒服,甚至加以讚許。即使脫離職場,進入情場,假如沿用一貫待人接物的處事方針,獻上殷勤,只會落得接收「好人卡」的局面,女方對你敬而遠之。經過這些經歷,自己總覺得小時候大人教導自己的良好品格,很多時長大後反倒不利待人接物,甚至懷疑學校的教育,與現實社會脫節。當人要在複雜的關係鏈裡生活,必然要面對人性帶來的衝擊,以及尋求適當辦法面對人事。

  聖經中記述「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十16)耶穌差派十二門徒傳福音時曾對他們述及此話,相信耶穌亦深明世途險惡,特別是人性難測,祂以羊比喻門徒,以狼比喻群眾,更指導門徒思想要像蛇一樣靈活,可見聖經早已洞察了人性的複雜,一方面教導我們內心保持純良的心,另一方面卻要有智慧面對人事,不然反倒被狼群吞沒,失去原有的良知。廿一世紀,香港教育方面,不論知識的多元化或是待人處事的方式,還是落後於其他發達地區,很多時只能提供中學生及大專生一個溫室環境以及機械式的學術操練,卻較少機會磨練他們,結果很多學生除了是一名好人外,未能應付現實社會人際關係的複雜及要求,甚至對社會產生沮喪。善良本非壞事,亦是維繫體制操作的良藥,而應付邪惡的人,要避免良知遭人利用,以及運用智慧分辨人事間的是非曲直,只要學習如羊入狼群,發揮蛇的聰明,待人接物自然順暢得多。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