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为何反对汇丰的同运政策?

最近,我们联同一些团体到汇丰银行总行,表达我们反对其同运政策,主要有三方面:

一、反对汇丰的同运福利政策
二、反对汇丰公开支持同运
三、反对汇丰摆放「同运化」的狮子

当中的理据,可能各位读者未必十分明了,因为传媒的报道,也未必很清晰。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清楚解释我们的理据。

不过,在讨论对汇丰这三个诉求之前,容我们先建立一些讨论的基础,包括对同性恋生活方式的道德定位,多元包容的概念及对良心自由概念的介绍。

同性恋生活方式是有争议性的

首先,我们先要确认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同性恋的生活方式,在香港社会仍有很大的争议性。

所谓「有争议性」,并不是说人人要认为同性恋的生活方式不好,而是要确认社会上不同的人对这件事的确有不同的看法。有一些人认为同性恋行为没有问题; 然而,也有另一些人(包括一些支持某些传统道德观或宗教观的人),认为同性恋行为是不可取的,什至是不道德的。

在这篇文章,我们不需要读者一定要接受「同性恋是不道德」,你只需要认同这是一个有争议性的生活方式,就可以了。我们相信,对于一个理性的读者,这是不难认同的。

多元包容的概念

在一个开放及多元化的社会,一般来说,纵使我们不认同,也不能禁止或干涉社会上其他人按自己所选择的性生活方式生活。

不过,不干涉别人的个人生活,并不等于不能私下或公开评论不同的生活方式。例如,我们不会干预别人的同居行为或婚前性行为,但不代表我们不可以表达我们反对这些行为。同性恋的生活方式也是一样,我们不干预别人的同性恋生活方式,但并不代表不能表达对这种生活方式的不认同。表达不认同,并不代表我们对这些人不尊重或是不包容。

坊间常对「多元包容」有一个误解,以为「表达反对意见」(什至是心里持有反对的看法) 就是不包容,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基本上,根据人权的原则,人人可以拥抱自己的价值观,并且有权表达出来。

一个真正多元包容的社会,在容许人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应同时容许人自由表达他们对不同生活方式的看法。

如果在社会中,或在某一「小社会」中(例如公司),有任何只能容许一种意见或声音的制度,其实是不够多元、不够包容的! 同样,如果在这小社会中,强迫一些人直接或间接作出一些认同某些生活方式的行为,例如,公司的管理层擅自拿了股东的钱来支持同性恋生活方式,或是支持同运,其实也是不包容的!

社会里有些人对误解了「多元包容」这概念,以为凡事不反对,才是多元包容,他们的行动什至会到一地步,想以一些强硬手段(如立性倾向歧视法等),禁止别人提出任何反对的意见;但他们却未想到,当他们禁止反对声音时,其实已违反了他们自己所主张的多元包容精神。

也有另一些社群,会以多元包容为理由,设立一些变相强迫所有人一定要认同某些生活方式的制度,其实这也是另一种的「不包容」! 汇丰正正就是这样,下面我们会再讨论。

良心自由的观念

良心自由是指一个人或一个组织持有自己价值观的自由或权利。在这个讨论中,就是对同性恋生活方式持不同评价的权利。

在一些国际人权公约中,包括香港所承认的「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这观念常被提及,所以,良心自由也可以说是人人应拥有的基本人权。

比如说,如果有一个制度强迫你作出一些违反你自己价值观的事,就是侵害了你的良心自由!例如,如果你不认同同性恋,但有人却拿了你的钱,代表了你去支持同性恋运动,或支持一些人的同性恋生活方式,其实就是侵害你的良心自由了!汇丰对股东所做的,正正是这事!

一、反对汇丰的同运福利政策

与政府及一些大企业差不多,汇丰对员工及其配偶,都有提供医疗福利,无论员工或其配偶因病要看医生,都可以享有医疗福利。

近几年,汇丰所推行的同运福利政策,就是把这「配偶」的身份,由正式结婚的妻子或丈夫,扩展至员工的同性伴侣,到一个地步,给员工的同性伴侣的福利,与给员工正式结婚的配偶是一样的!

这样做,我们认为有三个问题:

1. 程序上的不公义

这福利扩展的决定,是一定会令到医疗保险的费用增加的,因为这是一个受益群体的「扩展」,会令更多人享受有关的福利。这自然会令公司的开支增加了,导致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及公司的股价。这是涉及股东利益的!

我们在两年前已问过汇丰,他们已确认推行这些同运福利时,没有经过股东大会通过的,也没有谘询股东。我们认为,在程序上,这是不公义的。

2. 良心自由的侵害

这福利的意义是代表了公司对员工与其同性伴侣关系的支持与祝福,因为公司给予有关员工的实质利益(医疗福利),纯粹是因为其同性恋的关系而有的。比如说,如果员工有一位同住好友,不是其同性伴侣,这好友并是不能享有这医疗福利的!换句话说,这福利制度其实是在支持及鼓励同性恋的关系或生活方式。

我们必须知道,当公司的管理层利用公司的资源去支持某件事时,由于资源是来自股东的,而每个股东其实是拥有公司部份股份,所以每个股东可说是间接上支持了这件事。

如果这件事在社会上没有争议,例如一些慈善公益的事,在良心自由方面,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但是,如果这件事是涉及一些社会上极具争议的课题,那就很大问题了!

比如说,在占中时期,若汇丰用公司的资源支持或反对占中,我相信大家都会认为这不太恰当吧!原因是什么?岂不是因为占中本身是一个极具争议性的事情,作为一间上市公司,涉及支持或反对,其实是不恰当的!因为无论你支持或是反对,在股东的群体中,总有一些人是不认同的。

同样,同性恋生活方式也是一件十分有争议的事情,汇丰用公司的资源,以员工福利的方式,支持及鼓励员工的同性恋生活方式,其实是等同间接使所有股东都支持别人的同性恋生活方式,对一些不认同的股东,是强迫他们间接作出一些违背自己价值观的事,这就侵害了他们的良心自由!

3. 不多元包容

当然,你可以说:「你若不认同,可以卖股票!」 的确,两年前当我们提出反对时,汇丰的代表,的确对我们说过这话!不过,这种说法其实是有很大问题的:首先,现在很多(相信是大部份)股东,都未必知道汇丰用了他们的钱来支持员工的同性恋生活,他们连考虑的空间也没有;再其次,有很多股东,早在汇丰实施这政策前,已是股东,现在管理层不先问股东,就单方面推行这政策,又说「你若不认同,可以卖股票!」 这算是与汇丰所鼓励的「多元包容」的观念一致吗?

上面我们已说过,如果一个小社会 (公司) 强迫某部份人间接做出一些违反自己价值观的事(即认同及支持同性恋生活),就是对这部份人不包容了!

这就是我们反对同运福利政策的原因。

二、反对汇丰公开支持同运

如果你明白我们对同运福利政策的反对原因,大概也不难理解我们反对汇丰公开支持同运了!

由于每一个股东原则上是拥有公司的部份股权,如果公司在公开场合高调支持一些有争议性的社会运动(即同性恋社会运动),其实也有以下问题的:

1. 程序上的不公义

由于每个股东原则上都是拥有公司的部份股权,若公司公开支持一些有争议性的社会运动,原则上,也是间接强迫所有股东参与的!

在股东会未有通过前,对不认同这社会运动的股东,不但不公平,也是违反了程序的公义!

2. 良心自由的侵害

按照以上讨论,由于公司公开支持同运,也是在间接强迫所有股东在参与支持,对于一些不认同这社会运动的股东,其实是强迫他们作出违反自己良心(或价值观)的事,是侵害了他们的良心自由。

3. 不包容

参考上面同运福利的讨论,汇丰公开的支持同运,也会构成对不认同的股东的不包容,也是有违汇丰一贯的多元包容原则的!

三、反对汇丰摆放「同运化」的狮子

汇丰摆放那对六种颜色的狮子,其实是表示汇丰高调公开支持同运,我们主要反对的原因,可参考上一段所说,反对汇丰公开支持同运的原因。

除此之外,汇丰的狮子,因为其公司历史的久远及其深入社会民生之中,其实一早已成为本地的地标之一,而汇丰的狮子钱罂,也是很多香港人的集体记忆。有很多香港人,如果年纪大一点的,可能都会记得汇丰的狮子钱罂,以往的银行,都是推动积少成多的储蓄习惯,而汇丰则出了不同版本的钱罂,而狮子钱罂,正是最受欢迎的版本! 这只狮子钱罂,在很多人心中,都可能是他们的儿时回忆的一部份。相信这些香港人都记得这只狮子的形象,什至会对它有一定的感情。

现在,这只狮子忽然被涂了代表同性恋运动的六种颜色,是否表示这两只狮子变成同性恋呢?无论如何理解这六种颜色,对以上一些对汇丰狮子有感情的香港人来说,如果他们本身又不太认同同性恋这回事,的确是颇难接受的。这就是我们在声明中所说,这彩色的狮子伤害一些香港人感情的意思。

以上是我们向汇丰提出我们三个诉求的理据,现在,我们希望与汇丰作公开的对话,正在等候他们的回覆。如果你们想对我们有什么鼓励,或是意见,欢迎电邮给我们( fsconcernsodo@gmail.com) 。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12.2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