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是禍是福的聖誕

今日靈修經文是以賽亞書五8-23,內中點出以色列人的六個禍(《呂振中譯本》):

「有禍阿!那些使房屋連接屋,使田地毗連田地,以致不留餘地,而你們只好獨居境內。……有禍阿,那些清早起來,追求濃酒,留連到晚上,甚至酒酣耳熱的人……永恆主的作為他們不顧念。……有禍阿,那些以虛謊的繩索牽引著罪罰,像以套車粗繩拉罪之報應的人。……有禍阿,那些稱壞為好,稱好為壞的,那些以暗為光,以光為暗的,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有禍阿,那些眼光自看為有智慧,見解自以為高明的人。……有禍阿,那些勇於喝酒,豪於調和濃酒的人!那些因受賄賂而以有罪的人為無罪,而將無罪的人之無罪奪去的!」

綜合來說,上主譴責的是三宗罪:

一、廣積財,寡施恩

二、好宴樂,貧自省

三、枉正義,倒是非

再往下挖,問題的根源只有一個——我們為甚麼東西火熱、發狂(火熱的希臘文 ζέω 是沸騰、極其狂熱之意)。上主譴責的三宗罪,都是只顧自己、為了自己(積儹錢財、生活享受、自我膨脹)而不擇手段(踐踏他人、顛倒黑白、屈枉公義)。所以,聖經對我們最起碼的要求,是不作惡(do no evil)。

當然,聖經沒有停留在不作惡,而是更進一步,要求我們自我設限、刻意捨己而揚善(do good,whatever it takes)。幾乎每年聖誕我都會說,基督降世的意義,盡在林後八9——「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Jon Bloom在"Lord, Deliver Me from Indifference"一文中說得好。火熱與否不是性格、文化的問題,而是心的問題,是生命更新轉化的問題,是有沒有將我們的心靈和生命調校至上主頻道的問題。同時,相對於火熱、發狂,聖經譴責的不是懶惰,而是冷漠。換句話說,是視而不見,是佯作不知,以免掃興,以免付代價,以免承擔責任。兩者相加,聖經譴責的是為自己火熱,對他人,特別是對貧窮人冷漠。我們縱使做不到捨己身叫人焚燒,更沒有先知耶利米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的剛強勇毅、至情至性。但是,不冷漠總可做得到罷?

是的,我們是知道的。身邊這麼多的難民、露宿者、「餐搵餐清」的基層家庭,我們又豈會不知道呢?若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又如何能夠冷漠呢?

還有數天就是聖誕節。是時候靜下來想想:我們既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又可否為基督的火熱而沸騰?在聖誕時刻,我們可否暫捨財物與安舒,刻意回歸心靈和生活上的貧窮,讓難民也好,露宿者也好,基層家庭也好,可以藉著我們的貧窮而成為富足呢?

是禍是福,存乎一心。這個心,不是我們的心,是基督的心。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12.2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