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是祸是福的圣诞

今日灵修经文是以赛亚书五8-23,内中点出以色列人的六个祸(《吕振中译本》):

「有祸阿!那些使房屋连接屋,使田地毗连田地,以致不留馀地,而你们只好独居境内。……有祸阿,那些清早起来,追求浓酒,留连到晚上,什至酒酣耳热的人……永恒主的作为他们不顾念。……有祸阿,那些以虚谎的绳索牵引着罪罚,像以套车粗绳拉罪之报应的人。……有祸阿,那些称坏为好,称好为坏的,那些以暗为光,以光为暗的,以苦为甜,以甜为苦的人。……有祸阿,那些眼光自看为有智慧,见解自以为高明的人。……有祸阿,那些勇于喝酒,豪于调和浓酒的人!那些因受贿赂而以有罪的人为无罪,而将无罪的人之无罪夺去的!」

综合来说,上主谴责的是三宗罪:

一、广积财,寡施恩

二、好宴乐,贫自省

三、枉正义,倒是非

再往下挖,问题的根源只有一个——我们为什么东西火热、发狂(火热的希腊文 ζέω 是沸腾、极其狂热之意)。上主谴责的三宗罪,都是只顾自己、为了自己(积儹钱财、生活享受、自我膨胀)而不择手段(践踏他人、颠倒黑白、屈枉公义)。所以,圣经对我们最起码的要求,是不作恶(do no evil)。

当然,圣经没有停留在不作恶,而是更进一步,要求我们自我设限、刻意舍己而扬善(do good,whatever it takes)。几乎每年圣诞我都会说,基督降世的意义,尽在林后八9——「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他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

Jon Bloom在"Lord, Deliver Me from Indifference"一文中说得好。火热与否不是性格、文化的问题,而是心的问题,是生命更新转化的问题,是有没有将我们的心灵和生命调校至上主频道的问题。同时,相对于火热、发狂,圣经谴责的不是懒惰,而是冷漠。换句话说,是视而不见,是佯作不知,以免扫兴,以免付代价,以免承担责任。两者相加,圣经谴责的是为自己火热,对他人,特别是对贫穷人冷漠。我们纵使做不到舍己身叫人焚烧,更没有先知耶利米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刚强勇毅、至情至性。但是,不冷漠总可做得到罢?

是的,我们是知道的。身边这么多的难民、露宿者、「餐搵餐清」的基层家庭,我们又岂会不知道呢?若我们以基督的心为心,又如何能够冷漠呢?

还有数天就是圣诞节。是时候静下来想想:我们既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又可否为基督的火热而沸腾?在圣诞时刻,我们可否暂舍财物与安舒,刻意回归心灵和生活上的贫穷,让难民也好,露宿者也好,基层家庭也好,可以借着我们的贫穷而成为富足呢?

是祸是福,存乎一心。这个心,不是我们的心,是基督的心。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12.2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