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誰是主角?

一到聖誕節,基督徒比任何人都緊張「誰是主角」這問題,刻意把聖誕老人與耶穌作對比,指出聖誕節的主角才是耶穌。

當然,根據福音書,耶穌是主角。「誰是主角」這問題在記敘歷史敘事(historical narrative)的事上起了重要的作用,任何敘事都有主角、場景、配角等元素,這些元素都是由敘事者的視域與選取來引入敘事中,因此,「誰是主角」這問題或多或少反映敘事者對某一歷史事件的鋪陳與詮釋,也等同敘事者看事物的角度與方向。在羅馬時代,通常人會比較緊張政治、經濟及社會等大敘事,但福音書的角度卻是細小的馬槽中出生的嬰孩,前者的主角是希律,後者的主角是耶穌。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太二1-3)

「不安」是合城的大敘事,但看見「那星」的東方博士卻經驗「大喜樂」(太二10),原來,大敘事是「不安」,不受人注視的小敘事卻是「大喜樂」。

耶穌出生於馬槽,祂主動進入不受人注意的地方,活在小人物與貧窮人當中,祂的出生不成功,祂本身在那個世代並不是主角。當然,基督徒認定耶穌才是聖誕節的主角,這是因為我們都經驗祂的拯救,然而弔詭的是,只有耶穌不是世上的主角,祂那被邊緣化的生命以及那與貧窮人(無論物質與心靈)認同的身份才能有效地被宣講,祂出生於不成功的馬槽,正正說明祂是受苦的基督,與心靈破碎的人認同;那些活躍於消費的人,以及緊張經濟增長的大敘事不明白這個道理,便由得他們吧!因為當基督徒太緊張在社會上宣稱「誰是主角」這問題時,便正正與這些大敘事的人一般見識,亦即是同樣期望把自己的關注成為主流,但實況是,若果主流的文化真的認同「誰是主角」這問題的答案是耶穌時,耶穌那受苦、犧牲、開荒、火熱的福音便失去它的原動力,祂的名字便會被急速的商品化與口號化,到頭來便會成為第二個聖誕老人,失去原有的十字架。

馬槽、那星、嬰孩、十字架等等這些記號的共通點都是軟弱無力,卻竟然指向偉大的救恩,這正正拒絕表面化的消費,以及那口號化的信仰,這些都是道成肉身的標記,引導世人直接明白啟示,以及神奇妙的心意。

因此,對基督徒而言,比「誰是主角」這問題更重要的問題應該是「誰是主人」,基督徒在聖誕節認定耶穌才是生命的主,我們才能作門徒,才會活出馬槽、那星、嬰孩、十字架所指向的救恩,並在世上與受苦者及罪人認同,在不安中得到大喜樂,在哭泣中看見盼望。

(轉載自「高銘謙的釋經世界」。作者為建道神學院聖經系助理教授。)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12.23)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