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谁是主角?

一到圣诞节,基督徒比任何人都紧张「谁是主角」这问题,刻意把圣诞老人与耶稣作对比,指出圣诞节的主角才是耶稣。

当然,根据福音书,耶稣是主角。「谁是主角」这问题在记叙历史叙事(historical narrative)的事上起了重要的作用,任何叙事都有主角、场景、配角等元素,这些元素都是由叙事者的视域与选取来引入叙事中,因此,「谁是主角」这问题或多或少反映叙事者对某一历史事件的铺陈与诠释,也等同叙事者看事物的角度与方向。在罗马时代,通常人会比较紧张政治、经济及社会等大叙事,但福音书的角度却是细小的马槽中出生的婴孩,前者的主角是希律,后者的主角是耶稣。

「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太二1-3)

「不安」是合城的大叙事,但看见「那星」的东方博士却经验「大喜乐」(太二10),原来,大叙事是「不安」,不受人注视的小叙事却是「大喜乐」。

耶稣出生于马槽,他主动进入不受人注意的地方,活在小人物与贫穷人当中,他的出生不成功,他本身在那个世代并不是主角。当然,基督徒认定耶稣才是圣诞节的主角,这是因为我们都经验他的拯救,然而吊诡的是,只有耶稣不是世上的主角,他那被边缘化的生命以及那与贫穷人(无论物质与心灵)认同的身份才能有效地被宣讲,他出生于不成功的马槽,正正说明他是受苦的基督,与心灵破碎的人认同;那些活跃于消费的人,以及紧张经济增长的大叙事不明白这个道理,便由得他们吧!因为当基督徒太紧张在社会上宣称「谁是主角」这问题时,便正正与这些大叙事的人一般见识,亦即是同样期望把自己的关注成为主流,但实况是,若果主流的文化真的认同「谁是主角」这问题的答案是耶稣时,耶稣那受苦、牺牲、开荒、火热的福音便失去它的原动力,他的名字便会被急速的商品化与口号化,到头来便会成为第二个圣诞老人,失去原有的十字架。

马槽、那星、婴孩、十字架等等这些记号的共通点都是软弱无力,却竟然指向伟大的救恩,这正正拒绝表面化的消费,以及那口号化的信仰,这些都是道成肉身的标记,引导世人直接明白启示,以及神奇妙的心意。

因此,对基督徒而言,比「谁是主角」这问题更重要的问题应该是「谁是主人」,基督徒在圣诞节认定耶稣才是生命的主,我们才能作门徒,才会活出马槽、那星、婴孩、十字架所指向的救恩,并在世上与受苦者及罪人认同,在不安中得到大喜乐,在哭泣中看见盼望。

(转载自「高铭谦的释经世界」。作者为建道神学院圣经系助理教授。)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12.23)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