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自由传道新想像

  现今社会愈来愈多自由式工作者出现,而以此形式进行传道工作的,虽然未算普遍,但也有部份传道人开始作这方面的尝试。

  究竟选择以这样的形式生活和工作的牧者是本着什么信念?这种工作形式提供了怎样的自由度去开展更广阔的事工?没有固定收入又如何过日子?

  今期《时代论坛》专题,我们访问了两位不以堂会或机构为本的自由传道人,与读者探讨当中对传道工作的新想像。专题部份内容如下:

传让人得自由的道
孔维乐

  「传道人要做生命的工作,但在传统教会建制里根本体验不到生活,教会不应该是这样的。」一四年离开教会进到油麻地社区成为自由传道人的孔维乐(下称阿乐)指出传统牧职的局限……

  现在,他不时会带油麻地导赏团,对象多是聋哑人士、老人家,帮助他们重新认识社区,还有富人,希望能冲击一下他们。他说自己已很久没有想「牧养」这回事,「其实要照顾一班人的生命是挺沉重的,我需要时间、空间成长,才能有更阔的视野、更多心力背负他人的生命,真正的『牧养』是要进入一个人的生命,聆听他的故事……

  传道的角色是要帮助对方寻找自己,有时更可能是反过来被对方牧养……阿乐说现在有的自由不单是要满足自己,更是要让别人也得自由,上帝看顾的就是那些没有自由的人,传道人就是要看见这些人的需要。……

寻找弹性传道时间与空间
黄兆伟


  黄兆伟牧师于○九成为自由传道,现在主要关心慈云山、黄大仙和深水埗区三个地区的基层家庭和长者。离开教会的第一年,他还没有很明确的方向,由于当时没有一份全职工作,时间上腾空出来,上帝借着他家里发生的事,引导他参加一个临终关怀的课程。……

  ……弹性的工作时间,令他能够参加了慈云山、黄大仙和深水埗的教牧同工团契,先跟不同教会的同工建立关系,继而建立网络。……他看到当教会能够聚合在一起的力量有多大,他希望借自由传道这个身份,延续这些工作,将关怀贫穷的教会连结。有些教会可能是想多做些探访,另外一些或想多办活动,每间教会的方向都会不同,但连结起来就可以互补不足。……

  除了建立网络,成为自由传道也让他能接触更多不同的人。……

订户浏览全文可【按此】,订阅则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6.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