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中國天主教代表大會召開
正委會籲停抗議侵犯教會自主
(12月27日消息)


(圖片來源:正委會Facebook)

【時代論壇訊】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房興耀回應傳媒查詢時確認,第九屆中國天主教代表大會於昨天(十二月廿六日)至三十日在北京召開,會中將選舉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及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的新領導層。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下稱正委會)昨天下午發動到中聯辦的遊行,抗議該會的召開,其後發新聞稿指會議違反天主教會原則,侵犯教會的自主權,呼籲中國政府停止舉行該大會,並落實宗教自由政策。

正委會表示普世教會內並沒這大會的存在,這會議的成員名義上是來自主教、神父、修女和教友代表;實際上是一個政治會議,有政府官員列席,並受到中國官方控制的愛國會及政府當局的操控和主導,主教和神父不能自由地討論教會事務。他們指出這會議是粗暴侵犯了教會的管理權和自主權,嚴重侵犯了宗教自由。他們又認為,這會議及中國政府宗教政策所指「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民主辦教」及「宗教中國化」,乃是欺騙公眾,其實都是政府嚴厲控制宗教的藉口。

他們舉出近期政府強行安排四川樂山教區被絕罰的非法主教雷世銀參與四川成都教區和西昌教區的主教祝聖禮,以及政府強迫浙江省多個地區教會懸掛國旗和安裝閉路電視進行監控的事件,指中國政府亳不尊重公民的宗教自由及肆意侵犯人權。

他們呼籲中國政府尊重公民的宗教自由、教會的特性和中國教會的普世性,並要求停止舉行天主教代表大會、尊重神職人員的使命職責及信友的教會生活、釋放所有無理被捕的神職人員、落實中國《憲法》和國際人權公約賦予公民的宗教自由。

正委會並在Youtube上發放陳日君樞機談全國天主教代表大會的短片,陳日君指出大會是政府控制天主教的工具,「是最直接、最明顯表達出這個地上的教會實質上是一個裂教。因為它凌駕於主教之上,而且完全獨立,搶奪了普世教會的立法和行政上的權力,使教會成了『中國天主教會』,而不再是在中國的天主教。」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2.2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