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在文研會,我看見不少事情!

筆者以自由作家的身份,參加第十三屆基督教華人文字事工研討會(以下簡稱文研會),看見不少事情!這些事情,在基督教報刊都沒有多大報道;筆者看見了,不能不分享出來,讓一些沒有參與的人,可以知道這些事情。

首先,這次文研會,十月十日至十四日在香港舉行,分為出版與營銷兩部份。從過去十二屆的文研會來看,此舉從來沒有出現。總計四天,比過去多了半天。形式有了突破,卻沒有人關注!

其次,我看見形式的鋪排與籌辦者的用心。出版部份,有六個主題,按次序是使命、策展、觀察、需要、溝通、前瞻。他們在結束前,曾把以上主題歸納為「文研六認」,就可看出他們的鋪排。「文研六認」是如此展示:認定人生「使命」;認真思考「策展」;認清處境「觀察」;認知受眾「需要」;認同互動「溝通」;認明方向「前瞻」。籌辦這部份的委員,實在花了不少心思,務求給出席者,有一個整體的探索,並且按層次,一步一步認識。最後更用上〈不要放棄〉這首詩歌作為這部份的結束,目的在於激勵參加者,無論前景如何,務必堅持下去,不能放棄本身的使命。事實上,面對出版的艱難,本身的士氣,最為重要;士氣不震,難以前行,其他的事情已不須談及!

再進一步,我看見大會對士氣的營造,早有心思。主要用詞是「乘風破浪,毋忘初衷」。現在的文字事工,面對資訊科技的發達,早已身處困境。我們如何面對?這班前輩,早有思考。他們在其後的論述,展現他們深沉的思考:「文字事工面對風浪處處、波瀾洶洶!讓我們毋忘初衷,毋懼大水匉訇,乘靈風,破巨浪,迎向挑戰!文字事工在縱橫交錯、狂草飛白間,可以揮灑出怎樣的章法?航向怎樣的未得之地?贏取怎樣的未得之民?」這種不懼前景坎坷,勢要在神的幫助下,謀求突破,且有步驟、方向及對象。當然,這些思考,只是重點所在,每一個出版社或機構,必然以本身的處境、位置、能力等等,作實際的考慮。

營銷部份,我同樣看見形式的鋪排與籌辦者的用心。這部份有六堂研討會,而兩天的早上加了兩節晨禱會。六堂的形式以自由發言的形式進行,限時三分鐘,每堂的時間,只有一小時。每一堂的主題,都非常實在,發言者在分享之前,不能不細心思考,總結問題或分享經驗。第一堂:出版的困境與出路;第二堂:談出版與批發的關係和糾葛;第三堂:談批發的直銷和零售之間;第四堂:如何拓展批發與零售;第五堂:談零售的自力更生和自力救濟;第六堂:重新檢視文字事工的前景。大會的負責人,早已開宗明義,在有限的時間,不能提供完備的答案;各人的分享,只是尋索答案的開始而已。這是明智之言,因為短短兩天的研討會,根本不能提供所有問題的答案,而且所謂「答案」往往在於尋索與實際應對之中,才可產生。紙上談兵,是沒有多大的成果。兩節晨禱會,每節只有一小時,時間可說短促,但是由於主題非常明確,有它獨特的功效。一是「相信召命」,二是「活化生命」。從這兩方面而言,召命有堅固的相信,才能堅持下去,而生命不可僵化,相反需要不斷活化,使生命豐富下去。

最後,在營銷部份的開幕禮暨慶典晚餐,特設「基督教華人文字事奉卓越獎」。這次得獎者有三位,按場刊的簡介,這三位前輩,可謂實至名歸。第一位得獎者是美國海外校園機構蘇文峰牧師,第二位得獎者是以勒基金義務總幹事陳歐陽桂芬女士,第三位得獎者是阡陌文藝雙月刊主編黎海華小姐(筆名,本名范鳳華)。對於筆者而言,有強心之效!

以上各種事情,都是重要的!因為每一位參加者的士氣與生命,得到激勵與鼓舞。每一位參加者如何「乘風破浪,毋忘初衷」?歸根結底,豈不是士氣的提昇、生命的豐富?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12.28)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