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北美牧师总结今年十大内地教案
顾约瑟被捕列首位
(12月28日消息)

今年内地的宗教政策及教会的处境,随着政府对部份教牧人员的拘捕、对教会的监察及全国会议的召开、宗教条例修订草案出台而备受关注。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评论员郭宝胜牧师最近于对华援助协会网站总结了今年的「十大中国基督教被迫害教案」,希望引起大众对内地宗教情况的关注。
 
十大教案牵涉的地区除了拆十事件的浙江省以外,还包括广东、河南、贵州三省,当中主要涉及当地政府对教牧人员的拘捕和起诉、对家庭教会的施压。该十大教案依次为:
 
一、浙江基督教协会会长顾约瑟牧师因反抗强拆十字架被当局抓捕
二、抵抗强拆十字架维权律师张凯被电视认罪
三、宁波包国华牧师夫妇因反强拆十字架被重判
四、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前后浙江教会受严重迫害
五、河南教会牧师夫妇因阻止教堂被强占而被活埋
六、文小武因与美国官员接触被拘留、张崇助因反抗强拆被革除神职
七、广东众家庭教会被迫加入三自并遭受严重迫害
八、当局发布《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并拒绝提意见
九、河南家庭教会今年遭受严重迫害
十、贵州活石教会受严重逼迫、仰华牧师要被开庭审判
 
其中,郭宝胜提及曾强烈反对和拒绝拆十架的宁波包国华牧师夫妇被当局以职务侵占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非法经营罪以及隐匿会计凭证等罪名被重判,包国华被判处十四年有期徒刑,其妻子邢文香被判处十二年有期徒刑,「是浙江强拆十字架运动中最为严酷的镇压行动」。
 
今年亦有全国层面的宗教会议及宗教条例修订草案出台。郭宝胜提及,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不久后,广东多个地区的家庭教会受到当地宗教局要求加入三自教会,拒绝加入的奉献款被抢夺、敬拜场所租赁合同被胁迫终止。同样地,七月中,有文件表明河南省的家庭教会中,五十家被强行加入三自教会,被当局关闭的有十五处。
 
此外,郭宝胜指中国家庭教会的部份领袖曾发表公开信,指九月初当局发表的《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反映了「国家宗教局试图从法规上把家庭教会生存之路完全堵死;将信仰空间压缩殆尽」,回馈的意见却受到地方政府的百般阻扰——温州平阳基督徒曾投递数千封意见信件均于温州被截,而当地顺丰快递也不受理此类信件。
 
(取材自对华援助协会网站)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新闻,201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