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北美牧師總結今年十大內地教案
顧約瑟被捕列首位
(12月28日消息)

今年內地的宗教政策及教會的處境,隨著政府對部份教牧人員的拘捕、對教會的監察及全國會議的召開、宗教條例修訂草案出台而備受關注。對華援助協會特約評論員郭寶勝牧師最近於對華援助協會網站總結了今年的「十大中國基督教被迫害教案」,希望引起大眾對內地宗教情況的關注。
 
十大教案牽涉的地區除了拆十事件的浙江省以外,還包括廣東、河南、貴州三省,當中主要涉及當地政府對教牧人員的拘捕和起訴、對家庭教會的施壓。該十大教案依次為:
 
一、浙江基督教協會會長顧約瑟牧師因反抗強拆十字架被當局抓捕
二、抵抗強拆十字架維權律師張凱被電視認罪
三、寧波包國華牧師夫婦因反強拆十字架被重判
四、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前後浙江教會受嚴重迫害
五、河南教會牧師夫婦因阻止教堂被強佔而被活埋
六、文小武因與美國官員接觸被拘留、張崇助因反抗強拆被革除神職
七、廣東眾家庭教會被迫加入三自並遭受嚴重迫害
八、當局發佈《宗教事務條例修訂草案(送審稿)》並拒絕提意見
九、河南家庭教會今年遭受嚴重迫害
十、貴州活石教會受嚴重逼迫、仰華牧師要被開庭審判
 
其中,郭寶勝提及曾強烈反對和拒絕拆十架的寧波包國華牧師夫婦被當局以職務侵佔罪、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非法經營罪以及隱匿會計憑證等罪名被重判,包國華被判處十四年有期徒刑,其妻子邢文香被判處十二年有期徒刑,「是浙江強拆十字架運動中最為嚴酷的鎮壓行動」。
 
今年亦有全國層面的宗教會議及宗教條例修訂草案出台。郭寶勝提及,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召開不久後,廣東多個地區的家庭教會受到當地宗教局要求加入三自教會,拒絕加入的奉獻款被搶奪、敬拜場所租賃合同被脅迫終止。同樣地,七月中,有文件表明河南省的家庭教會中,五十家被強行加入三自教會,被當局關閉的有十五處。
 
此外,郭寶勝指中國家庭教會的部份領袖曾發表公開信,指九月初當局發表的《宗教事務條例修訂草案(送審稿)》反映了「國家宗教局試圖從法規上把家庭教會生存之路完全堵死;將信仰空間壓縮殆盡」,回饋的意見卻受到地方政府的百般阻擾——溫州平陽基督徒曾投遞數千封意見信件均於溫州被截,而當地順豐快遞也不受理此類信件。
 
(取材自對華援助協會網站)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2.28)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