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二○一七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聯合呼籲文
──復和: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格後五14)

  今年是西方教會改革五百週年,自一五一七年馬丁路德在德國威登堡諸聖堂大門釘上《九十五條》後,改革熱潮蔓延至不同地方,天主教內部也進行了改革。過去五百年間,我們見不同教會在教義、牧民、禮儀等方面都不斷更新,有志獻身的兄弟姊妹接受派遣,到世界各地宣教、興辦教育、救濟貧苦大眾。可見教會不斷自我革新。

  無疑,從古今中外的歷史可見,改革每每衍生不同派別──保守派、中間派、自由派、激進派等。西方教會在十六世紀多股改革浪潮中,分裂為基督新教及天主教兩大陣營,前者更因為眾多改革者所要求不同程度的改革,產生了多個派別。往後的五百年間,基督新教在世界各地出現了過千個宗派,以及無數個獨立教會。直到二十世紀初,合一運動呼籲各教會拆除歷史圍牆。普世教會協會代表基督新教及正教會的協調與合作,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促進合一對談與合作,靈╱神恩運動帶來平信徒的合一,在在反映聖靈╱神在過去一百年間,扭轉分裂的歷史進程,感動正教會、天主教、基督新教各派彼此認識、復和、合作,在基督內重建手足之情。即使面對兩次世界大戰、冷戰等衝擊,都無損合一的意志和決心。

  人性充滿醜惡,復和的職份殊不簡單。古代教父歸納了人的罪性──放縱情慾、戀棧權力和財物、怠惰和不負責任、無理的憤怒、嫉妒他人、傲慢和濫用權力。凡此種種,無不激發心靈和肉體上的暴力,延禍數代,甚至幾個世紀,創傷至鉅,難以治癒。

  然而,基督的犧牲醫治破裂的天人關係。我們不再為舊的罪惡和傷痕所纏繞,得以成為新造的人,從今以後,只為死而復活的主而活。基督使人與人、教會與教會之間重燃復和的意志、能力、盼望。

  近年,香港社會承受政治、經濟、法治、民生等議題的衝擊,分裂為不同派別和陣營。憤怒、恐懼、執著、傲慢等情緒使各方無法對話,讓問題陷於死結之中。教會也無法從漩渦中抽身:既要「行公義」,又要「好憐憫」,實在不容易,惟有「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才能堅守方向,常存盼望。面對教內、外挑戰時,祈盼上主聖靈╱神豐富我們的涵養、恩賜辨別的智慧、擴闊我們的視野,加深我們的信德、望德、愛德,堅固我們,好能擔當復和的職份。

天主教香港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
正教會普世宗主教聖統香港及東南亞都主教教區、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合一與教會關係委員會
二〇一七年一月

本年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於一月十八日至廿五日舉行
詳情請參基督教協進會網頁:http://www.hkcc.org.hk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