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鋼鋸嶺》——一部基督徒生活詮釋片

想不到一部電影在國內基督徒內引起這麼大的討論;因此,筆者也特意抽空去看了一下,反倒覺得它是一部很好的、對基督徒信仰生活詮釋的影片。

首先,關於對律法的遵行。主人翁道斯(Desmond T. Doss)是一個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信徒,他嚴守「不可殺人」的誡命,並因此拒絕持槍。此外,他也拒絕在安息日工作。但是,在戰場上,道斯卻為了救上司而拿槍,不過是用它作拘捕人的工具。此外,道斯也在戰友的請求下,與他們參加最後的一戰,雖然,這天是安息日。道斯很好地詮釋了如何堅持原則,卻也在必要時,為著他人的利益,而不固執自己的宗教信念。

其次,關於尋求神的指引。道斯否認自己是因為聽見上帝的聲音而不持槍。他這信念來自於對上帝的認識、及生活經歷等因素。他並非否認超自然的臨在,他要表明的是,自己並非常人以為的那樣是「瘋子」;他也是一個理性的人。當部隊抵擋不住日軍的反擊而潰退時,道斯卻在懸崖邊緣祈求神的指引。他聽不到上帝的聲音,卻在那時聽見戰友的呼救聲;因此,他決定留下、返回戰壕中搜尋與救助了七十五名倖存者。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常常是按理性或良心行事(參徒廿三1),聽見神的聲音當屬罕見。神常是透過環境、藉著他人的需求來指引人。此外,道斯平時就是個樂於助人的人,從而在關鍵時刻,他不能放下那些可能的倖存者,最終榮耀了上帝。

另外,關於禱告與蒙應許。無疑,禱告完全可以改變事情的發展。影片中,道斯被送上軍事法庭,神回應大家禱告,並非是奇妙地改變審判官的心;反而是藉著道斯父親堅決、堅持的舉動:他不僅尋求以前上司的幫助,並且在關鍵時刻,冒險、勇敢地闖入法庭現場,呈交信件,才最終扭轉局面。雖然實際事實並非如此,但卻很好地詮釋了,神常常並非神奇地改變他人、或環境來適應我們,而是需要我們勇敢地、甚至冒險地以行動去回應禱告,從而成就神的應許。

最後,談一點關於堅持自己與驕傲自義。道斯因為堅持不持槍,而被認為是驕傲、清高,甚至被攻擊、欺負;電影中,甚至他的未婚妻也來「質問」他,是否是他自己的驕傲,從而否認上帝藉著他人對道斯的指引。但道斯卻堅決不妥協自己的信念。基督徒的自由,本來就在於敢對抗世俗、或從眾的壓力,堅持與實踐自己認為對的理念,甚至在必要時,不怕被標貼上驕傲或自義。這與「真正」的驕傲自義不同的地方是,自己需要為此付出極大的代價。

雖然,影片與真實故事有出入,(參考:http://www.historyvshollywood.com/reelfaces/hacksaw-ridge/)但它們都可以是對基督徒信仰生活的一個很好的詮釋。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12.29)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