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一再回应〈教产公益:爱邻如己的新基点〉

  九月底在教会的《灵粮牧函》已回应支持郭伟联博士〈教产公益:爱邻如己的新基点〉一文(编按:参一五一七期「众议园」)的建议,就是在资本垄断的现实世界里,以共享经济方式践行基督教互爱互助精神。郭文提到「今天香港教会的堂址不少在平日都是閒置的,若这些閒置的空间能让一些低下阶层、社会企业及社会服务团体来使用,这无疑能有效减轻他们的租务负担。」小弟在之前的回应中分享:「去年,我们将粮坊部份的閒置时段,分享给了『公平点』」──这得要感谢执事团队具识见与果敢的支持,不收分文,让「具素质」的公平贸易企业得到了营业的试点。当执事的,往往不乏识见,但难得果敢。王家铭传道一篇回应文(编按:参一五二一期「众议园」)提到教会的资产乃会众共有的财产,自然想及集体负责──但集体负责「就等于没有人负责一样」,难有人敢在教产处理上「话事」。在「我已经很忙」的现实下,配合「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配合,倾向选择「不使用,不作为」。坦白说,这不会是最道德的做法,却是最安全!为此,心里佩服支持教产公益之执事,实在很有道德勇气。

  我在同一牧函平白的说:「閒置的时段还有,我们还要努力分享剩下的时段和空间!」谁知月前执事会义无反顾地通过同样以无偿方式,让予蔡贵恒牧师在港时段作办公之用。实用面积只有六百馀呎的小单位,除了以上两伙伴享用,还供堂会周间敬拜和小组之用,閒置时段能剩下多少?但执事还容许同工接洽更多合适的单位「尽用」馀下的。更感恩的是在刚过去的周年会员大会,文本报告披露了上述做法,没质询,有的是私下赞好。会众对领袖的信任也是成事关键。

  既然是分享,我们什至乐意不以互惠为条件,不过执事同工仍务实的设定现实的界线,就是在堂会仍不够强大的阶段中,仍以不妨碍教会正常运作为优先考虑。若堂会只有公益主义而没有量力而为,即使开始了教产共享,也未必可持续。感恩的是,所有伙伴单位确实做到避免堂会产生运作成本这前提!接受教产公益的受惠者,能自律而负责任的使用地方资源,绝对是可持续合作的关键。让我分享一件喜事:公平点确真公平,他们正考虑在新的财政年度用真金白银方式租用我们另一商铺。这是十分美丽的共享见证,受惠一方能自力更生争取付出,肯定让付出者日后更有本钱付出,让教产共享更可持续的发展下来。让我们发挥理想的分享精神:「没有一人说他的东西有一样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徒四32下)

(作者为马鞍山灵粮堂主任牧师)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