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英聖公會二十年來首按黑人主教

英國聖公會剛剛任命了二十年來的第一位黑人主教;此舉大大改進了少數族裔於高級領導層屈指可數的情況。

尼日利亞出生的杜古(Woyin Karowei Dorgu)將是胡域治的第十三任主教,並於一七年三月在南華克大教堂受按立。胡域治位於倫敦東南部,有大量尼日利亞人,其中許多人參與以黑人為主的五旬節教會,而非英國聖公會。

一直擔當倫敦教區牧養工作的杜古表示,他身為主教的首要工作是跟大眾一同頌揚胡域治地區的種族多樣性。他表明有意鼓勵BAME(黑人,亞裔和少數民族)投身聖召,並且更多參與事工,「我將會慶賀頌揚種族、才能、性別、性本質和階級的多樣性……頌揚我們的差異,視它為禮物。」

目前英國聖公會只有另一位黑人主教,是約克大主教冼達梅(John Sentamu),他在二十年前被按立為斯蒂芬區(Stepney)的主教。聖公會現時共有三名屬於BAME的副主教和一名院長。

在神職人員和高級領導中BAME成員的代表,長久以來均受教會關注。去年,在投身成為牧師的人中,BAME的比例下降到1.9%,相比之下,該族群於普通人口中的比例約為百份之十五。在數年前,比例曾到達百份之四至五。

三十多年前,英國聖公會成立了一個委員會,著力處理英國聖公會少數族群的問題,最近更加緊努力,希望提高BAME成員代表的情況。二○一二年,該會更推行了一個名為「調高音量」的倡導活動,旨在十年內令BAME高層神職人員數量倍增。

杜古表示,他的任命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一小步,「相當多(胡域治地區的)尼日利亞基督徒來自聖公會背景。我希望我的任命將是一個榜樣。目睹一個類似背景的人可以成為催化劑,促進聖公會、黑人為主教會,與及正在尋找屬靈家庭的尼日利亞人之間的對話。

至於同性婚姻議題,杜古表示他堅守教會的官方立場,即按傳統聖經理據,認定婚姻是一男一女人之間的盟約,拒絕主持同性婚禮,並且堅持同性傾向的神職人員必須獨身。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