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暗里寻光2017

  二○一七,迅雷轰耳犹在,疾风扑面未息。

  由京港博奕到欧美民粹右倾,当梁振英政府变成梁振英路线,当真相变成「后真相」年代,过去风向逆转所带来的格局,会否让今年的狂飙变本加厉?

  一个人,一个城市,控制不了时代趋势。企硬什么,秉持什么,却还是可以选择,只要清晰知道:财宝只积于天,这世界非我家。

  今期《时代论坛》头版专题,与读者展望「后真相」时代的二○一七,以下为专题部份内容:

  「后真相」(Post-Truth)在去年被牛津字典选为年度国际关键字。此字形容英国脱欧公投及美国特朗普上台所反映的社会氛围——诉诸群众情绪对民意的影响,比诉诸客观事实更大。只要将鼓动情绪的谎言不断重覆,其力量就会比事实更大;事实与否已无关重要。……

  香港内望元气待复,强权压境,前景不明;外望国际社会秩序的不确定性随着表明「近俄远中」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而急剧增加,由日本到朝鲜半岛,由台湾到东南亚,地缘政治狭缝中各地区都争相自求多福。二○一七年的香港社会要继续走好这条狭缝路,靠的不是向强权倾斜,而是基于行公义,爱邻舍,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

  地上固然没有完美的社会,每项问题要全面而仔细的处理均需要心力、时间与资源,方法也可能不止一个。然而若官方以至社会大众继续以视而不见的态度来看待,只顾一己利益,要清除这些罪恶更是无从谈起。……

  此时此刻,媒体作为第四权在维护核心价值方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当「后真相」年代之说什嚣尘上,传媒人说真话的努力与风骨,实在值得香港社会珍而重之,尽力捍卫。……

  今年教会活动延续了后占领的色彩,宗派堂会与信徒教牧形成各自发展之势。……本地教会不同世代形成「新酒待新瓶」的格局,既是时代产物,也反映当信徒教牧尝试回应今天社会需要时,跟教会现有建制和政教关系传统出现了落差。……

  不同宗派的政教关系教导既蕴含了宗派先贤的经验、智慧与领受,也反映了当年的政教处境。到了今天,如何去芜存菁,成为新世代信徒教牧实践信仰生命的资源和喂养,实在是香港教会今天面对「后真相」年代的重大挑战。……

订户浏览全文可【按此】,订阅则可【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