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KPG】第壹回:皇后的位份

「KPG」为《时代论坛》订阅版2017年连载故事。
 

1

「你得了皇后的位份,岂不是为了现今的机会么?」

  张晴望着窗外的维多利亚港,不知哪里来的一节经文突然在脑袋弹了出来,挥不去挡不了压不下。这句话出自何处,她不能确定,只能肯定是出自圣经的,因为她还记得,翁Sir在中学团契带查经的时候,就讲过这节经文。

  日头已经逐渐贴近西环那边的海岸线。狮子山,飞鹅山,秀茂坪,都勾起了一片带红的金光。

  好久没见过这样漂亮的天了,好像已经两三星期都一直是阴阴雨雨的,抑或是她好久没有望出窗外?还是她好久没有打开窗簾?

2

  今天其实只不过是just another day,如常的packed schedule。

  七点四十分到达办公室。八时正早祷会,没有什么需要特别记念的,非常配合这一天的天气,如常地热但天蓝得叫救命,微风。微笑。

  之后的会议,正常,平稳,平静,没有即时风险。但她总觉得这几天玻利维亚那边的动作,迟早会牵起巨浪,今天第三次(还是第四次?)提醒大家可能要准备调动储备应付危机。

  会上所有人都认同金管局Wilson:「冇事嘅,everything's under control and we'll be fine.」

  张晴说:「Appreciate that, Wilson,我知我地实会冇事,大家一定会确保我地冇事。I'm talking about just in case, what if. That's all.」

  会议结束前,妈咪的讯息插了进来:「Lunch? Supper? Any chance?」

  「Sorry can't. Weekend back for dinner.」张晴轻轻皱了一下眉,本来还要吐的那一小口气却很在意地没有吐出来。

  「Indeed.」Wilson点头,非常坚定地微笑。

3

  中午到西环例行碰头午餐,通常没有什么特别,中国式报告中国式回应。食物好吃。

  只是,饭后各位西环朋友没有一贯地聊到够钟送行,反而逐一先行闪开,留下姜主任和张晴,单对单,十分钟。

  姜主任一直在讲,低声,温柔,恳切,而且双目一直没有离开张晴。

  「我从来没有想过……」张晴一时不知如何反应。明显地。

  「现在开始想啊,积极的想。」

  「我考虑一下……」

  「要认真的考虑,答应我。」姜主任握手一贯有力,只是这次似乎比一贯还要再有力一点。

  「会的。再谈。」张晴努力地若无其事。

  「Anytime. Looking forward to.」姜主任的笑容,太难形容了。

4

  车上,张晴速读助理Richard传来的新闻撮要。

  「亚洲区上午市况活跃,全面向好,法兰克福与伦敦应能承接。」

  「金管局总裁易伟信表示,可见的将来都看不到有任何需要动用外汇储备。」

  「多个民间团体认为,政府储备庞大,已经无借口再拖延全民退休保障和医疗改革。」

  若不是司机强哥叫她,空白了十分钟的张晴都不知道原来已经到达办公室。

5

  晚上演讲早已备妥,本来打算黄昏时在脑里稍为预演一下,但脑袋整个下午却在不停重播姜主任那番话。

  演讲顺利完成。问答时间顺利完成。两百多位来自多国的政府人员和学者听得出神,明显地。这一切,都在张晴预料之内。

  演讲厅外见记者。BBC和Le Monde针对她演讲的某些观点,尖锐而且切中要害,张晴毫不闪避,迎头回应。对着Le Monde记者,还用法文开场。

  然后是一个香港本地通讯社的记者:「我地知道你今日中午曾经同中联办姜主任单独面谈,你地究竟倾过乜?」

  「特区政府高层同中联办嘅同事定期接触,交换对本港事务嘅睇法,系正常嘅一贯安排。」

  「张局长,你系咪打算选特首呀?」锲而不舍单刀直入的,还是同一间通讯社。

  张晴定了0.2秒,趁机低头稍拨一下左边的头发,摆出一副稍稍失笑的表情:「多谢你呀!曹先生啊?今晚你问呢个问题之前,我从来冇谂过我有可能可以选特首。假如有一日,我系话假如,我决定选特首,我一定会畀返credit你。今晚到此为止啦好吗?大家早啲收工啦!」

6

  回家的车上。

  路上的五光十色透过车窗影在张晴面上。她的脑袋又在重播姜主任的话。

  「香港和国家都很需要像你一样的人才。」

  「现在开始想啊,积极的想。」

  「要认真的考虑,答应我。」

  下车之际,司机强哥突然跟她说:「值得谂㗎,局长,好多人支持你架。」

  张晴微笑摇头。中学时翁Sir带查经的声音,又再响起:

  「你得了皇后的位份,岂不是为了现今的机会么?」

(待续。绝对虚构,如有雷同,是你想得太多!)


2017‧新时代‧新论坛

KPG: The Kingdom, the Power and the Glory/饮者
港英殖民地政府高官女儿遇上爱国工会领袖之子,香港几十年时代巨变下,相恋,相争,相斗,相惜……

立即按此订阅新版《时代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