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元旦遊行前祈禱會
劉志雄:社會不穩信徒更應持守信仰價值


【時代論壇訊】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及基督徒社關團契已於今日下午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音樂亭合辦元旦祈禱會,主題為「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約七十位主內兄姊出席。基督徒社關團契的劉志雄牧師勉勵信徒在社群中成為和平之子,為義受逼迫;夏其龍神父則表示和平是尊重對方,重視尊嚴;基督徒要以非暴力的方式作出堅持。

祈禱會選讀了馬太福音五1-12,其後由劉志雄牧師分享信息。劉志雄說,踏入二○一七年,盼望作主門徒的都能夠互相勉勵,守望社會。祈禱會選讀馬太福音登山寶訓有關八福的經文,經文開首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結尾時又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這種首尾呼應提醒我們天國子民應有的生命特質。

劉志雄

劉志雄表示,過去幾年香港面對不少挑戰、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基督徒更應持守虛心、哀慟、溫柔、饑渴慕義、憐恤人、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等等的生命特質。不只是追求良好品格,更要在社群中表達出來,使人和睦、作和平之子;在面對批評和攻擊時也甘願付上代價,為義受逼迫。昔日先知、教會歷世先賢也曾作和平之子,今天基督徒也有責任承繼他們的努力,彼此勉勵,守望社會,為社會帶來和平。

會眾唱詩〈方濟各的祈禱〉後,由夏其龍神父分享和平日文告信息。他說,一九六七年天主教已將每年的元旦日定為「世界和平日」,每年的主題變化不大,今年的主題是「非暴力:一個政治和平的風格」。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頒佈這主題時,認同這只是一個很卑微的聲音,但心志卻是很偉大的。


夏其龍

夏其龍指,暴力源自濫用權力和私心,當權者若不計較如何運用力量,就成為濫用暴力的人。小時候他母親跟他說打仗時人的性命是很賤的,因為充滿暴力的大環境讓人的生命不受到尊重。暴力最終的結果不只是肉身生命受威脅,尊嚴也受威脅。因此教宗在文告中已清晰指示,和平是要尊重對方,重視尊嚴;基督徒也要尊重、保存尊嚴,以非暴力的方式堅持下去。

他又提到教宗將去年定為慈悲禧年。「慈悲」雖為佛教用語,但他認為天主教借用也無礙,「慈」是為了將好的東西與他人分享,「悲」就是消滅痛苦,用慈悲的心看到他人的需要,表達出來就是「慷慨」,如此微小的力量也可變成實踐偉大心志的方式。

其後的啟應禱文,先後為香港的政制發展、香港的法治和自治、香港的公共退休保障制度、香港社會的修和、為眾人回歸上主、忠心跟隨祂祈禱,又唱詩〈與基督同行〉。活動將近尾聲、陳日君樞機差遣祝福前又表示,祈求天主祝福當天的遊行,又相信和理非的方式將會成功,並勉勵彼此,謹守教宗的教導。祈禱結束後,參與者隨即加入民陣發起的元旦遊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