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后真相年代的诚信一小步

在人类社会的经验里,真相与虚假原本就混在一起,需要用心分辨。近代大众媒体以至互联网,只是将这现象集中呈现——于掌上屏幕,于受众面前。去年随着英国脱欧公投及美国总统选举的那些出人意外的结果,「后真相」一词成为媒体新贵,形容社会公众即使有真相摆在眼前,仍会因为信息发布者的一时情绪煽动而偏颇选择接受以至不屑一顾。现象规模之大,调子之高,或许并非近年常见,所产生的「黑天鹅」震撼亦历久不散,影响深远;但背后的人性软弱却始终如一。是故好些国际舆论倾向套用另一个更简单的词藻来一言以蔽之:撒谎。

「语言伪术」铺天盖地,不是新闻。走过梁振英政府的岁月,香港人近年亦早已百般滋味。而当语言伪术在社会精英中见怪不怪,社会大众自然失去信任,自谋出路。有近期国际网上研究显示,在社交网络里传统精英与普罗大众的沟通连系有转弱趋势,两者的网上媒体平台亦大不相同,自是有因。近年本地一些由有心人士主催的新兴新闻媒体,以至一些力求存留时代真相的作品,背后资金与支持都倾向从公众而来,化整为零,道理也是一样,尝试避免财阀权贵透过经济力量的干预,摆脱那离地的资讯同温层,重新建立一个个社会大众借以互相信任的节点。

另一方面,当社会现实真假难分,精英离地,信任难寻,人心转向叩问心灵向度,寻求面对乱局的人生力量,是情理之中。由国际到本地层面,一些基督宗教领袖的社交网络,追踪者众。近年本地坊间一些知名舆论网站,亦广邀牧者及神学院老师设立专栏随时分享。于此,有信仰身份的舆论中人必须反躬自省:自己的言论是否建基于真实与良知?当中有多少源于真诚的信仰领受,又有多少其实源于一己(以至当权者)的政治需要?群众不一定是对,所谓后真相年代亦揭示了这一点。但那使瞎子走差路的,却要受咒诅。(申廿七18)

在因罪恶而堕落的社会,说一句真话,维护一段真相,无论在过去抑或现在,都不是理所当然,有时还要付上沉重的代价。回望圣经年代的先知,改教年代的先贤,敢言惹来杀身之祸的,也是不少。语言伪术充斥的后真相世界能否给扭转过来,并非个人力量单枪匹马所能及。但如何因着召命,有勇气奉主的名在缺憾世界踏出诚信一小步,这却是教会面对今日新世代所不可或缺的牧养触觉与秉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