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从路得记看活出慈爱的真信仰
马格里:上帝子民承担推动历史之责


马格里博士

【时代论坛讯】美国三一神学院教授旧约系主任马格里博士(Dennis Magary)于路得记的圣经神学讲座指出,该书卷内上帝的临在乃是通过人作为恩慈的媒介,路得记三位人物按上帝的心意与人相处,由人的行动表现上帝的慈爱。

马格里以路得记来讲解上帝的慈爱(《和合本》译:恩待)。他继当天下午第一讲「缺席却是同在:信仰神同在的真信仰」集中以方法学解说了在圣经的文学结构中,上帝的同在和缺席,于第二讲「平凡却是非凡:活出慈爱的真信仰」将焦点集中在人如何作为上帝恩慈的媒介,转化人心,从拿俄米、路得和波阿斯的生命,探讨上帝的特质令他如何与人互动,和他渴望我们怎样与其他人相处。

马格里阐释,路得记里上帝没有直接工作或明确地出现,上帝只做了两件事,就是令不育的人怀孕和令饥荒停止,其他事都是由故事的人物推动的。得一8提到:「拿俄米对两个儿妇说,你们各人回娘家去罢,愿耶和华恩待你们, 像你们恩待已死的人与我一样。」每次读,他也会诧异,再三思考为何拿俄米不是以耶和华自己作为慈爱的标准,而是以路得和俄珥巴如何恩待人作为慈爱的标准。路得记的人物是以他们的行动表现了上帝的慈爱,也让人知道上帝的子民可以一起承担推动历史轨迹的责任。

马格里又指圣经里的慈爱(loving kindness)这个字其实很难翻译,英文也有好几个版本:待人很好(deal kindly)、忠诚的爱(faithful)、良善的爱(show kindness)、投入的爱(show kind devotion)、坚贞的爱(steadfast love)等,但这些字在描绘这种爱时,都有不同程度的不足,总而言之这种爱有很强的结连关系,不会减弱的,能改变任何事情。还有,慈爱是一种素质(quality),告诉我们上帝如何与人互动,也是他很渴望我们与人互动时流露的特质。

渴望别人得益 成为生命动力

接着,马格里分享了他对路得记的九项观察:

一、路得记里每个人物的渴望都是希望别人能够得到好处。拿俄米叫路得和俄珥巴回娘家,而不是父家,当中就隐含了希望她们再嫁的意思。当时,拿俄米已失去了丈夫、儿子,盼望全无,但仍然为两位媳妇着想,希望他们能够再嫁,有安稳的生活。路得则为拿俄米着想,所以放弃再嫁的机会,更以拿俄米的上帝的名义起誓,说除非死令她与拿俄米相离,不然若她离开拿俄米,上帝就会重重降罚与她,反映了她愿意以馀生好好照顾年老的拿俄米的渴望。波阿斯则希望供应拿俄米和让路得快乐,所以才给了她六簸箕大麦,不希望路得空手回去见奶奶。

二、路得记的人物都能冲破自身的限制,成就上帝的祝福。拿俄米是地位低微、已一无所有的妇女,但她仍说出愿上帝祝福路得的话来;路得是一个外邦女子,不知会否为以色列人接纳,但她仍愿意尽力帮助奶奶;波阿斯为拿俄米赎地可能会令他倾家荡产,但他仍愿意去赎,成就了上帝的祝福。此外,纵然没有明确说出来,上帝也透过路得每天的生命成为别人的祝福,教导人如何活出慈爱的生命,转化伯利恒这个小城。

三、路得记的每个人物都因着为别人着想的渴望,引发相应的行动,令别人真实地得到祝福。拿俄米促使路得接近波阿斯,找一位丈夫;路得促成与拿俄米的关系,主动去拾穗,找可以供应他们的人,与波阿斯相遇;波阿斯则促成赎地的程序,并帮助死人留后。上帝的子民,不论男女,就是如此受到上帝的慈爱推动,活出慈爱的生命,超越平凡,即使只是一些平常的好习惯,都可以因上帝的慈爱,成为一种让人看见上帝素质的行动。上帝先展现他的慈爱,其馀都是由人来完成。

慈爱的生命令人称颂上帝

四、如果关系是以慈爱来推动,最初好像是一种患难,但最终会成为不会朽坏的资产。拿俄米没了儿子、丈夫,她已没有将来,更形容上帝是在伸手攻击她,她唯一剩下的依靠就是希望可能有媳妇照顾。可是,她因着爱媳妇,仍然力劝媳妇回娘家,说自己不可能再有丈夫,即使真的能再嫁,再生育,路得和俄珥巴也不可能等她的儿子长大再嫁。路得的回应则同样因着慈爱,誓死跟随拿俄米,正正体现了慈爱上帝对拿俄米的恩典和供应,最终更是对伯利恒这小城的供应。

五、上帝就是用这种慈爱的生命来彰显他对每个人和世界的救赎。故事清楚告诉我们慈爱的生命是能让人看见的,波阿斯帮助路得,绝不是因为看见路得的容貌而产生倾慕之情,而是因为听见又看见路得是个贤德的女子,满有慈爱,愿意用馀生照顾婆婆,离开本族本家来到不认识的地方。他是对路得的生命感到深刻,她的生命反映出上帝的慈爱。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发现人与人之间是亲密地互相需要的,故事里的每个角色、我们每一个人都拿着一块拼图,集合了就是解决别人的困境的钥匙。

六、活出慈爱的生命能让人发出对上帝的赞美。路得生子后,伯利恒的「妇人们对拿俄米说:『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今日没有撇下你使你无至近的亲属,愿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声。』」(路四14)

慈爱的生命是种生活方式

七、慈爱的生命需要付代价。拿俄米为了令路得透过再婚得到安稳的生活,她可能会失去眼前可见唯一能抓着的帮助;波阿斯为拿俄米赎地可能会赔上他所有财产;路得决定跟随拿俄米回乡、照顾她,便要放弃一切,重新适应新的文化、语言,但这些人物都仍然决定如此行。

八、活出慈爱的生命没有什么保证。这不是十分容易接受的事,在消费主义的文化下,我们都会问付出代价后,自己会得到什么,但活出慈爱的生命不会为你带来这些保证。当路得跟随拿俄米,身为摩押女子的她不获保证一定会为以色列人接纳,但她仍决定如此行。拿俄米没保证若路得嫁给波阿斯后,她会继续得到波阿斯的供养,但她仍愿意促成他们的婚姻。波阿斯没保证赎地、为先人留后的计划一定成功,但他仍启动了赎地的程序。

九、活出慈爱的生就是要超越那份保证。没有任何事情比在日常生活中看见上帝更重要,我们不应该以各种借口,例如:我只是一个家庭主妇;我只是二十出头的学生;我没受过训练;我没有时间;我没有自信等等,来拒绝活出慈爱的生命。或许,要去发现别人的需要,然后给予帮助,常常都超越了我们的能力範围,我们只能间歇地满怀热诚去做,但我们要紧记慈爱的生命不是单一事件,而是一种富创意和持续的生活方式,为上帝的荣耀而活出的生命,能延续到永恒的。很多时候,我们活出的生命与上帝呼召我们活出的生命之间都有个鸿沟,但其实上帝原本设计我们时,是希望我们能在转化、把世界带到上帝跟前的过程中,成为主动和重要的角色,我们每个人都能参与活出慈爱的生命,让人看见上帝。

该英语圣经神学讲座「时代变迁中的真信仰」由提摩太国际教育协会、岭南大学校牧处、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基督教事工学院、香港教育大学基督教信仰与发展中心、基督教潮人生命堂联会及恩道出版(香港)有限公司于十二月三十日下午及晚上在基督教尖沙咀潮人生命堂举行,由伍敏尊牧师粤语传译、锺晓文国语传译,并设有即场转播,是次聚会约八十七人出席,会场设有恩道出版社的书摊。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